四川宜宾回应土地代金券称系复杂历史问题

2010/9/8 8:45:1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王德明表示,红楼梦村代金券问题是历史问题,有关部门会本着尊重历史、不回避历史的原则,依法进行调查和查处。王德明同时也表示,红楼梦村土地变成代金券的问题比较复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本届政府形成的。

村民手中的代金券

村民手中的代金券

代金券背面的说明

代金券背面的说明

如此土地代金券共分发了941张

如此土地代金券共分发了941张

镇政府的批示

镇政府的批示

  中广网宜宾9月8日消息(记者白宇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7日),和中国之声播出了记者白宇、马喆在四川省宜宾市采访到的一件蹊跷事:宜宾市喜捷镇有一个红楼梦村,当地村委会把多年来拖欠农民的400万元土地款印成了精美的代金券,替代人民币发给了农民。虽然这代金券能在本村内转让、赠予、继承,但如今,只有66岁以上的村民兑换到了真钱——按现在的兑换方式,要想拿到钱,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要再等上三四十年。

  报道播出后,当地表示很重视,各有关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宣布对此事着手调查。

  红楼梦村共有300余户人家,1083人。2004年,村里与成都一家企业签订了转让协议,准备转让村里的一家酒厂。这400万元,就是成都这家企业为接收酒厂而支付的集体土地征用款。但是,这笔钱并没有发给原本靠这块土地生活的村民,而是又原封不动地借还给了企业。更让意想不到的是,事实上,早在1996年,这片土地就已经被悄悄地改为了国有,而村民们还一直被蒙在鼓里。

  昨天(7日),记者走访了宜宾县国土局、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宜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德明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对土地变成代金券的事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已召集国土、人民银行、法制办、喜捷镇和相关企业等有关方面召开了会议。

  宜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德明:节目播出以后,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专门召开了相关部门召开的会议。经过初步了解,红楼梦村委私发代金券属于违法行为。

  王德明表示,红楼梦村代金券问题是历史问题,有关部门会本着尊重历史、不回避历史的原则,依法进行调查和查处。

  宜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德明:会议决定,立即县上有分管县长牵头,组织国土、人民银行、法制办、监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了解事实***,对涉及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同时,到会的企业也明确表示,如果老百姓愿意把代金券置换成钱,企业随时可以换。

  王德明同时也表示,红楼梦村土地变成代金券的问题比较复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是本届政府形成的。借款方红楼梦酒业公司是县里的重点企业,也是四川省 “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构想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媒体不要对此事进行炒作,他们会在充分尊重百姓意愿的前提下尽快妥善解决问题。

  有关事件进展,和中国之声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