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因灾搬迁7年后无地基建房 新村官称管不了

2010/10/21 12:01:1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阿色村村民莫开祥指着自己现在的住房非常无奈。阳宗海管委会汤池镇阿色村坐落在小江断裂带上,2003年为了避免地质灾害,该村实施危房搬迁,村民莫开祥在其他村民家一住就是7年。

莫开祥的土地使用证。

莫开祥的土地使用证。

阿色村村民莫开祥指着自己现在的住房非常无奈。

阿色村村民莫开祥指着自己现在的住房非常无奈。

  记者罗源源摄影报道

  新闻助读

  调换:甲村民的住房因故被拆迁后,如果没钱重新建房,可以找乙村民协商,将村上批给他的新宅基地转让给乙村民,置换乙村民的旧宅基地,然后甲可搬进乙村民家居住,乙村民则用甲划给他的新宅基地,建造自己的新房。

  阳宗海管委会汤池镇阿色村坐落在小江断裂带上,2003年为了避免地质灾害,该村实施危房搬迁,村民莫开祥在其他村民家一住就是7年。如今,他所居住的这户村民家也面临搬迁,莫开祥不得不再次走上搬迁之路……

  当年与莫开祥进行口头协议的村委会干部已换两届。现任村干部认为莫开祥家属个别情况,而2003年那次搬迁时隔久远,中间又换了两届村委会。因此,他最终会去哪里,村委会还未给出答案。目前,莫开祥和十余家需要再次搬迁的村民不知何去何从。

  无奈:地质灾害搬迁引来纠纷

  阿色村委会阿色村小组村民莫开祥站在住了7年的破旧老房前十分惆怅:“2003年说危房搬迁,我被调到了这里,现在又要搬,我又要去哪里?”他身后的房屋虽已破旧,但却不属于他,现在户主无奈收回土地使用权,他再一次无家可归。

  这是莫开祥第二次无家可归。自2008年汤池镇发生4.3级地震后,阿色村在去年又一次提出村民危房搬迁。这次,莫开祥所居住的熊美音家也面临搬迁,而熊美音想要收回自己的宅基地和房子。熊美音说,当时村干部安排了莫开祥和另外一家人住进她家,而她家盖房子的宅基地具体用的是谁的就不知道了。“现在村上让他们两家调,我说我要我们家的房子。”熊美音还说,村里还有几户情况类似的人家,也面临无家可归。

  汤池镇阿色村坐落在小江断裂带上,因自然滑坡产生大量危房,2003年,阿色村进行了首次搬迁。当时村委会划拨出部分村内集体土地供村民搬迁,还有一部分盖不起房子的住户,村里就将其调换到村子下面相对安全,不属危房的人家居住,而贫困住户的宅基地则调换给他们所要前往居住的人家。造成今天的纠纷,是当时村委会动员搬迁只与村民作了口头协议。为了配合村上工作,莫开祥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就同意搬了,村上只是将他安置到了熊美音家,之后就一直没有人来和他谈老房屋赔偿及新宅基地审批问题。村民杨增福与莫开祥同住熊美音家的房子,也证实了他的话,当初村民们的大砖房被村里拆除,拨给他们的地基不知给了谁。

  村民们手中的土地使用证很多还是老房子的宅基地。莫开祥出示了一份《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上面有关土地使用者一栏,清楚地写着莫开祥的名字,用途是住宅,面积为59.55平方米。这本土地使用证还是2001年村里准备搬迁请人来测量后发的,现在这将近60平米的宅基地已种满了庄稼,莫开祥不知道还要再搬去哪里。

  “当时村里说暂时周转,以后重新调整。现在给地我们也没钱盖房,就给我们调换一下。”莫开祥说,当时村里直接没有给他划宅基地,补助款也一分没拿到。

  对于之前搬迁的纠纷,现任村支书何保清说,这是以前村干部的旧事,从那会儿至今村上已更换了两届村干部。他们管不了了。不过,一些村民却反映,2003年那次搬迁的补助款并未公开,有的村民拿到搬迁补助款,但有的一直被蒙在鼓里。

  怪事:补助未得名字却上花名册?

  2003年那批危房搬迁之后,阿色村不仅对于宅基地的划分不明确,搬迁补助款的发放也是一笔未公开的糊涂账。明明是搬迁户却拿不到钱,真正拿到补助款的又不知姓名和数目。

  村民昌云红是在2003年跟莫开祥一起搬下来的。他介绍,当时说没钱盖房子,所以才同意调换。“村上调配的时候说是互相调换,互不找补,他们家地本属于我们,我们的老地划给他,他就可以用我们老地换了去盖新房子,这也就是宅基地互换了。”昌云红说,2003年搬下来的100多家中,属于调换的都没书面合同,他们家也没拿到搬迁补助款。

  一家三口被安排在土房子里住了7年的普世华家,当初也没拿到分文搬迁补助款,而村民何天喜、李琼连、莫永珍等等村民遭遇相同。莫永珍的儿媳说,以前的宅基地不过是换给了目前他们住的这户人家。本来她很肯定自己拥有“房产证”,结果拿出来的还是和莫开祥一样的旧房子土地使用证,上面的登记日期为2001年。

  如果说这些搬迁户在村内进行宅基地调换没拿到补助款,那么在新宅基地建了新房的杨成英家同样没拿到补助款。一本被“封藏”多年的《阿色村易地搬迁安居工程补助花名册》上,清楚记录着,搬迁120户,补助总金额65万元。这本日期为2005年4月5日的花名册,正是阿色村2003年危房搬迁后发给村民补助款的账本。其封面上盖有“宜良县汤池镇阿色村民委员会”的公章,被汤池镇镇政府相关人员认为有效。宜良县国土资源局确认,农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危房搬迁或多或少都有政府补助款。

  没拿到一分钱补助款的莫开祥和莫永珍的名字竟赫然在这本花名册上,在第5行与第12行中,分明记载着莫开祥家3口人获得23000元,莫永珍家4口人获得26000元的补助金额,后面还有个人签名和指印。紧随其后的备注栏里表明了“由集体建盖”。在这本花名册里,“由集体建盖”备注了的村民所获得的补助款基本都在2万元以上,其他村民则为数千元不等。

  莫开祥可以肯定,他之前从来没见过这本名册,更没有签名按指印。“我记得阿色村当年经手2003年搬迁的书记就是因为经济问题进了监狱。”而镇政府知情人士表示,对于去年的搬迁情况他们也不了解,阿色村危房搬迁都是直接跳过镇上与县里对接的。

  痛苦:这次我们又将搬往何处?

  阿色村委会没有找出2009年危房搬迁的方案。只出具了一份2002年给汤池镇政府的《阿色村委会关于阿色村小组危房搬迁的请示》,阿色村委会阿色村民小组地处半山区,属地震多发区不宜居住,牵涉全村306户中的120户,9377.48平方米民房出现墙体开裂,倾斜等情况,因而,中街心第二排以上房子属搬迁范围,户数为120户,老房面积以2001年颁发的土地使用证面积为准。该120户与《补助花名册》上的数目相符合,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证也被证明是老宅基地所属凭证。

  村委会书记何保清只对2009年搬迁方案做了简单介绍,农村搬迁不跟城里一样,村里为此划出一片宅基地,需搬迁村民根据老房子面积互换。宅基地按4人以上和4人以下划分,村民家中4口人以下的分90平方米,4人以上划120平方米。如果面积比新宅基地小,还需缴纳地基费。在村民搬迁中,还有一个“用于街道建设和自来水费用”,额度为20元/平方米,假如有90平方米的面积就要交1800元。村民搬迁补助款则是每户1万元且需要在老房子拆除后才能领取。

  汤池镇土管所负责人表示,阿色村危房搬迁方案是村委会自定的,他们只递交了一个地质评估报告。这份由昆明理工大学提交的评估报告包括:阿色村小组搬迁新址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说明书和搬迁新址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分区评估图,并没有任何搬迁实施方案。

  “没钱盖房子的,可以住原来的房子,也可以跟其他有钱的村民调换。”村委副主任贾天平说,调换只要两家协商同意后即可互换,而这种方式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纠纷。这和2003年搬迁中“住房危险又较为困难的户数可以和中街心以下有能力建房的户数协商调换”的方式雷同。

  没有钱,也没有原来房子的莫开祥至今没有得到村委会明确答复。在阿色村2003年危房搬迁时,一批村民建不起房子,现在的危房搬迁中,仍有部分村民建不起新房。

  “以前让我搬我没搬,现在还是让我搬,我没钱搬了。”一位村民说,因为房子被村上拆了卖掉,还没得到钱。搬迁也只是在村里搬来搬去,从地势稍高的地方搬到阿色村底下河边的稍低处,现在他还要接着搬迁,因为以前调的房子又成危房。阿色村委会阿色村小组组长贾汝莲介绍,搬迁村民需拆除老旧危房搬进新房,还要所有款项都缴清,再跟村委会或村小组签一个合同,村小组才会将领取到的补助款发放下去。“我们这次搬迁都照合同履行,不像原来,他们原来是危房,调去调来还是调在危房上。”

  村民昌云红曾指着自己住房旁边的一幢较新的二层小楼说,这就是他所住房屋,而该房是前任房主建的新房,如今也被列为危房,又要搬迁了。

  目前,阿色村和莫开祥一样还需再次搬迁的村民仍有十余户,他们不知这次会搬到何处,是否会是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