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红柳林村民一夜暴富 因开发身价超千万

2011/9/26 11:41: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在红柳林村一组采访时,看到村民手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显示,发包方为:红柳林村,发证机关为:神木县麻家塔乡人民政府。9月23日,记者走进红柳林村一组的新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气派的朱红大门,整洁的水泥马路。

  沿着神木县窟野河滨河大道一直向北,放眼望去,一幢幢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纵横交错,一个南连神木城区,北接店塔工业重镇,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神木新村已现雏形。

  曾经

  给说个媳妇 “奖”三间房地基

  “我们二组是山上移民下来的,共有70多人。1970年移下来一部分,1973年后分两批陆续全部移下来,占的都是一组的地,一间房地基价格从开始的300元到600元不等。那时,一组村民生活也很困难,后生好多娶不到媳妇。村里出了一条规定,谁能给一组后生说下媳妇,说成一个给三间房地基。二组的折文清、巫存柱分别给一组的宋春生、宋学怀说成个媳妇,各换得三间房地基。”神木县麻家塔乡红柳林村村主任、二组村民杨存生回忆起当年的艰难仍然记忆犹新。

  据杨存生讲,移民下来后,政府协调一组给二组调了90亩土地,作为耕地。2007年县政府因新村修西环路,和我们村协商征用我们村集体土地。林草地每亩6.4万元,征用后政府再将其中的40%,返还给村民,作为建设用地。村民住房正窑洞每平方米520元,小房每平方米480元,自己的四间正窑、九间小房共获得17万元的补偿。第一批包括房地基共征用了50多亩,给村民返还住宅建设用地31亩。所有补偿费当时全部到位。2008年8月份村民全部搬迁至现在政府给的临时安置房中。政府给村民两年的租赁费,每人每年1200元。同期,政府征用一组的集体土地返还的住宅用地380多亩。

  政策

  要钱还是要地 村民可自主选择

  据了解,为了加快城镇化建设,2006年,神木县确定将县城以北的麻家塔乡部分村组及国有滩涂地作为神木县城的拓展延伸,纳入城镇和新农村规划建设。新村主要以教育、医疗、塌陷区移民安置和扩大就业机会的物流等相关支撑产业为主。神木新村总规划面积为11.3平方公里,与旧城规划相连。在规划范围内土地有两类:一类为窟野河国有滩涂地,一类为集体土地。记者在神木县国土局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1990年,神木县河道管理站与窟野河沿岸的包括红柳林村所在的麻家塔12个乡镇,签订河道管理协议,明确麻家塔乡所在区域的9804.5亩滩涂地属国家所有,由县河道管理站依法进行管理。1992年,神木县政府给河道管理站核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神国用【1992】字第02032号)。

  记者在红柳林村一组采访时,看到村民手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显示,发包方为:红柳林村,发证机关为:神木县麻家塔乡人民政府。承包期限从1998年至2028年。神木县国土局相关人员表示,红柳林村民委员会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未经河道管理站认可,实属发包主体不符。鉴于该村部分村民在该地块内有过耕种历史,县政府以划拨方式,给予村集体40%商住用地158.8亩作为补偿。

  9月23日,记者在神木县国土局了解到,今年4月,陕西省政府以“陕政函【2011】75号”批准了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用地,县城规划已将该区域纳入新的城市规划范围。截至目前,该县共上报省市政府审批土地 5373.63亩,已供地 3448.605亩,正在建设或建成的项目均已取得合法用地手续。

  “2007年,为397亩河滩地召开了多次村民大会,政府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每亩补偿3.6万元,一次解决;另一个是适度补偿后,征用后政府返还40%给村民。最后征得村民一致同意,选择要地,由村民代表签字,与政府达成协议,政府将其中40%返还村民。实际讲,政府办的是好事,带动了村民致富,我们双手欢迎。”时任一组组长的宋买田对政府的做法非常满意。

  现状

  人均三亩地 村民身家超千万

  据了解,神木新村征用红柳林村部分集体土地后,为解决村民住房困难,经村委会申请,2009年10月,神木县政府以“神政土批字(2009)80、83、84号”土地审批件,给该村一组宋振刚等38户、王文治等14户和宋龙廷等14户批准宅基地26.15亩。2010年11月,该村二组申请在本组地块内修建村民住宅,同年11月,神木县政府以“神政土批字(2010)398号”土地审批件,批准二组王务仁等25户宅基地9亩。该地批准后,二组部分村民不愿意在批准范围内修建。记者在采访二组村民、村委会主任杨存生时得到证实,多数村民还是等待在规划区修建住宅楼,不愿到别的地方。

  9月23日,记者走进红柳林村一组的新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气派的朱红大门,整洁的水泥马路。

  由于该地位于新城规内,地价逐年飙升,5月份新村一宗拍卖曾拍出1280万元/亩的高价。据村民介绍,一组共有村民47户,135人。新村开发以来,村里不乏宾利、奔驰、路虎、霸道各种高档轿车。一次开村民大会,提出将政府返还的住宅用地卖一部分,用来启动住宅楼建设。当时有村民表示,超过每亩500万元,可以允许向外边卖,如果每亩500万元以内,村民自己要。

  “现在,我们村人均建设用地3亩多,以每亩500万元算,每个村民身家都在1500万元左右。因为开发,村民都富起来了。我们村一个50多岁的双眼瞎子,是个老光棍,2009年,娶了妻,还带回一个男孩。一个50多岁的智障老光棍也娶妻,带回一个男孩。另一个50多岁的聋哑人也已娶妻。”宋买田说。

  桎梏

  村***见不一 开发迟迟不实施

  据杨存生介绍,返还给两个组的400多亩住宅用地,政府要求统一规划,共同建设,两年之内投入使用。起初,两个组为开发的事进行过多次协商,终因意见不一致,迟迟不能实施。后来两个组达成一致意见,而一组个别村民又反对。就这样一拖再拖,把二组的村民拖在了这个临时板房中一住就是3年多。

  “去年6月份,我们找开发商把效果图都做好了,召开村民大会时,村民宋买则,不同意让开发商开发,提出村民自己开发,而村里没有有资质的企业。今年6月份,再次召开村民大会,村民宋鹏飞提出,我的超生女儿不给分配,永远开发不成,并提出由自己开发,而村民坚决不同意宋鹏飞的要求。会议被迫中断。”红柳林村一组组长宋小平感到非常无奈。

  “今年6月份开村民大会,提出卖一部分土地,我和大儿子宋鹏飞不同意,儿子当场拿走了会议记录,会议就散了。”一组村民、原小组长宋买田说。

  “我大儿子超生了一个女娃娃,乡政府罚了十万元,给上了户,但不允许参与村集体利益的分配。儿子要求超生的女儿参与村集体分配,如果解决不了,就坚决不同意住宅用地开发。”宋买田证实大儿子宋鹏飞阻挡村民大会的原因。

  “启动不了,完全是村里自己的问题。”宋买田坦承。

  “征地前,我和王浩学、宋春生花了多年的辛苦,种植的一块156亩草地。政府征用后,村里却没有给我们任何补偿,我们受不下这口气,才告的状。”57岁的一组村民王兴田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2007年开村民大会,对政府征用征林草地,当时村民两情相愿,一致同意,开发新村是好事。”王兴田并不反对政府对新村的开发建设。

  “现在,县上又给我们续补了两年的房屋租赁费。不能再拖啦,我们配合政府尽快启动住宅楼建设,这几天晚上,我们村上连续开村民大会,大家都觉得要往一块想。”村主任杨存生说。

  “这几天,我们也在着手处理这一问题,我们另外给村民租赁了房子,尽快搬过去。同时,在路西边,临时征地建房,解决村民的住房困难。我们也在积极协调村民,争取尽快形成统一意见,尽快报批,让村民早日搬进新楼房。”麻家塔乡党委书记吕小平说。

  文/图本报记者越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