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因600亩玉米苗被毁要求公开征地文件

2011/7/4 3:17:2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陈博)昨天,通州区台湖镇镇长已赶到台湖村,就村民播种玉米苗被喷洒的除草剂毁坏一事,与村民沟通。昨日,台湖村村主任表示,村委会将用已拿到的5个亿征地补偿款,为2100余村民办理农转非安置,补偿款不会分发给村民。

  ■ “青苗遭除草剂喷杀 村民讨说法”追踪

  本报讯 (记者陈博)昨天,通州区台湖镇镇长已赶到台湖村,就村民播种玉米苗被喷洒的除草剂毁坏一事,与村民沟通。村民提出要知道是谁决定毁了600亩玉米苗,并要求公开征地的所有文件。

  此前,台湖村村民因所种玉米苗被毁坏,将喷药的8辆车扣下讨要说法。台湖镇相关负责人称,该土地的经营权已流转给村集体,且已被政府征用,村民行为属于违规抢种。

  昨日,台湖村村主任表示,村委会将用已拿到的5个亿征地补偿款,为2100余村民办理农转非安置,补偿款不会分发给村民。

  村民提出两点要求

  昨日下午,村民高先生和多位村民依然坚守在扣车现场。

  他称,村民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知道是谁决定毁了600亩玉米苗,二是要求村里或镇里公开征地的所有文件。“我们认为,征地补偿标准没征求全村村***见,而且是在手续没办全的情况下,征走了土地。”

  村主任称补偿款不会发放

  昨日,台湖村村主任牛铁英介绍,村委会不支持村民集资播种玉米,“有的村民是诚心想拿到更多补偿。”牛铁英称,“2004年,村里土地经营权就已流转给村集体,如今村里2400余亩土地都被征用,村民没有了耕种权,相关手续都做了公示”。土地补偿款累计有5个亿,这些钱将用于村里2100余人的农转非安置,比如补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但“补偿款有些不够”。“这些钱只能专款专用,有村民想把钱分发到户,这绝对不行。如果钱直接发给村民,村民乱花,将来既失土地又没收入。”

  昨日下午,台湖镇办公室李主任称,镇长已到现场和村民沟通,“村民们要求公示的文件”,可以提供,双方已达成初步协商意见。

  ■ 《北京市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办法》规定

  第十条 征地单位与被征地农村集体……协商签订书面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前,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应就协议主要内容经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程序形成书面决议

  第十四条 征地补偿费用于人员安置后,其余部分作为土地补偿费支付给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用于农村村民生产生活

  第三十三条 自批准征地之月起,转非劳动力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