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院现形似囧字楼 专家称纯属巧合(图)

2010/12/18 10:37: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前天,本报摄影爱好者协会的黎忠虎在走街串巷拍摄时,偶然在位于沙坪坝天星桥的重庆档案馆老院发现此楼房。重庆大学一位建筑学老师表示,天星桥“囧”屋设计并没什么特别的理论根据或寓意,纯属巧合之作。

位于重庆档案馆大院内的“囧”楼

位于重庆档案馆大院内的“囧”楼

  本报讯 这座楼房,你看像不像一个特流行的汉字“囧”字?前天,本报摄影爱好者协会的黎忠虎在走街串巷拍摄时,偶然在位于沙坪坝天星桥的重庆档案馆老院发现此楼房。

  记者昨日了解到,这个独特的“囧”字楼,即将拆除。它在解放前曾是资本家“汤百万”的私家花园,解放后曾是民主柬埔寨政权总理乔森潘学习之所,资历显赫。

  “囧”字楼是一楼一底,位于重庆档案馆老院大门右边,挂有“重庆档案学会”的牌子,但房屋已经被搬空,外墙上涂着大大的“拆”字。侧面楼外墙上,上方是两个并排的圆形窗口,下面是一个长方形的窗口。墙面、大小及比例等,都像极了一个“囧”字。不过,“囧”字形的“眼睛”和“嘴巴”的玻璃早已损毁

  “几十年都没注意到,确实很像。”重庆档案馆门口几名值班人员听了记者解释后,连连点头称是。

  据介绍,该楼建于何时?何人所建?并无相关文献记载。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该楼是解放前所建,当时是一位被称为“汤百万”的资本家的私家花园。解放后,“囧”楼所在大院曾作为国际培训地,培训东南亚等各地来华学习的人员,曾担任民主柬埔寨政权总理的乔森潘,就在此住过。随后,“囧”楼又随所在大院,被移交重庆档案局作为档案馆舍使用至今。

  重庆大学一位建筑学老师表示,天星桥“囧”屋设计并没什么特别的理论根据或寓意,纯属巧合之作。

  据了解,外形“囧”字的楼房,去年3月重庆媒体还报道过一家,位于南岸涂山镇骡子堡社区。不过记者回访发现,该“囧”字楼已经拆除消失。遗憾的是,天星桥“囧”楼也即将被拆除。

  首席记者 丁香乐 摄影报道

  “囧”本义为“光明”,从2008年开始在网络上成为一种流行的表情符号,成为聊天、论坛、博客中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被形容为“21世纪最风行的一个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