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楼基座开裂20厘米 附近隧道施工

2011/1/25 12:41:3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教学楼基座与地面接触处形成长长的一道裂缝。对此,顺德区容桂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回应,出现沉降据推测与隧道施工有关,建筑主体结构暂无问题。施工单位负责安全工作的何先生则称,沉降和裂缝在施工前就已出现,至于施工是否导致沉降和裂缝加大,他表示无可奉告。

教学楼基座与地面接触处形成长长的一道裂缝。南都记者 李祖成 摄

教学楼基座与地面接触处形成长长的一道裂缝。南都记者 李祖成 摄

  南都讯 记者李祖成 “一直没有处理,希望趁着寒假修复。”近日,顺德区容桂中学的老师反映,由于隧道施工,造成该校校园内出现地面沉降和台阶裂缝等现象。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容桂中学,看到校园多处沉降和裂缝现象,裂缝最宽处有20厘米,在学校正门对面一排商铺处,门前沉降也较为严重。对此,顺德区容桂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回应,出现沉降据推测与隧道施工有关,建筑主体结构暂无问题。

  出现沉降、裂缝已有一年

  容桂中学坐落于顺德区容桂街道红旗中路,有师生近3000人。

  昨天上午11时许,一到正门口,南都记者见到铁闸门外浇起厚厚的混凝土,两边围墙与地面间均有数厘米高裂缝,其中一侧围墙明显向外倾斜。从大门往里走,二三十米外就是一栋5层的连体教学楼,整个大楼基座与地面接触处,均出现明显裂缝,附近地面也高低不平。裂缝最宽有20厘米。

  顺着教学楼西侧,转到电教室和体育馆,一路上混凝土浇筑的地面和台阶,均出现破碎,不过外墙并未有影响。在教学楼东侧二层高的停车场,一层地面凹陷非常严重,其中一个停车位形成一个巨大的坑。

  “我2002年来到学校,当时也有一些小裂缝,但2009年末外面隧道施工以来,这些裂缝变大了,教学楼下出现大裂缝。”学校张老师称,校方也曾多次修补。

  附近商铺也出现沉降

  在校园外不到十米处,就是正在施工的隧道项目,目前靠近学校一侧已基本完工,对面一侧则仍在施工中。该项目为顺德快速干线改造项目的一部分,施工单位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2009年底开始施工,目前接近尾声。

  南都记者在容桂中学正门对面的一排商铺处,也看到同样的地面沉降和裂缝现象。一家汽配店的苏先生指着店内“隆起”约20厘米的地面说,2010年七八月开始出现裂缝和沉降,后来越来越严重,“车子都进不来。”隔壁一家注塑机维修店更为夸张,大门下地面明显呈一个内凹的弧形,店员陈先生称,隧道施工后才变成这样。

  施工单位负责安全工作的何先生则称,沉降和裂缝在施工前就已出现,至于施工是否导致沉降和裂缝加大,他表示无可奉告。

  部门回应

  容桂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初步推测裂缝与隧道施工有关

  顺德区容桂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周先生说,上周建设部门已到学校附近看过,目前建筑主体暂时无问题,“根据初步推测,应与隧道施工有关,出现沉降和裂缝,一方面可能是隧道施工造成附近水土流失,导致地面压力变化;另外也可能是压力变化导致地下排水管断裂,怀疑水管排出的水又带走泥土,造成进一步的压力变化。”

  周先生称,目前施工方已聘请专业的鉴定机构对地质变化原因进行鉴定,结果本周就可出来,“我们会确定责任方,督促其对沉降地面进行回填,并修补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