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楼装窗帘向学生收费 称各班自愿分担

2013/1/12 10:36:2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周松柏 “新教学楼花了1000多万元,教室窗户装窗帘这么点钱也要摊到我们学生身上来。”日前,茂名化州市林尘中学34个班级的学生被组织捐款,各自付所在的新教室2个窗户装窗帘费用,此事引起该校一些学生反对并上网发帖。

  南都讯 记者周松柏 “新教学楼花了1000多万元,教室窗户装窗帘这么点钱也要摊到我们学生身上来。”日前,茂名化州市林尘中学34个班级的学生被组织捐款,各自付所在的新教室2个窗户装窗帘费用,此事引起该校一些学生反对并上网发帖。

  爆发:学生频发帖抱怨乱收费

  连日来,有网友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上频繁发帖称,“我是林尘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我们这里严重乱收费!四块普通的窗帘布要收我们每人15元!一个班就可以收到1000多元,我们全校学生表示不满”;“化州市林尘中学乱收费,教室的窗帘布钱都要收!肯定是有人贪污这笔钱的……”

  1月9日开始,有关林尘中学“向学生收窗帘费”的发帖陆续大量出现,一些自称是该校学生的网友随后纷纷跟帖转发并评论称,称九年义务教育下,学校教室装窗帘用的费用不应该摊派到学生们身上,学校这样做“是乱收费”。

  缘由:学校发动班长组织捐款

  “没有窗帘,上课时,坐在窗边的(同学)会被日头晒到。”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赶到林尘中学,该校高二某班黄同学说,学校新教学楼落成不久,全校34个班级搬到新大楼里时,所有教室都没有装窗帘,“有太阳时,坐在窗边的学生被晒得无法正常上课”,后来一些班上的学生纷纷向学校建议,要求装窗帘。

  “学校说要统一装,否则就不好看。”初三某班的班长说,1月4日,新教室里装上了窗帘,1月8日,学校召开团支部会议,在新教学大楼内上课的34个班级的班长或团支书参加。

  会上,学校老师对大家说,学校刚建了新教学楼,用尽了民间和学校的所有力量,现在34个教室都装上了窗帘,钱还没有给,学校有困难,希望大家回去,组织各自班上的同学捐款,为学校分担这笔费用。

  “我们就回去动员同学们捐款,一说到出钱,肯定有人反对。”高二某班的班长说,其所在班上有同学私下议论反对,不过大部分学生不反对捐款。

  结果:学校决定退还38000多元

  昨日下午,林尘中学的校长梁先生解释称,新教学大楼总共花了1 2 0 0万元,其中1000万元是当地外出乡贤捐款,学校出了20 0万元。学校穷,就是这20 0万也耗尽了学校全部财力。

  学校本来不打算给新教学楼的教室装窗帘,后来有许多学生反映有太阳时阳光照进教室,窗边上的同学没法上课,各个班想自己凑钱装窗帘。“我就觉得统一装会漂亮些,所以就让学校出面,找公司统一给新大楼里34个教室装窗帘”。

  梁先生称,整个过程学校没有要求或逼迫学生捐款,都是学生自己组织。

  昨日下午4时,南都记者离开该校时,梁先生说,学校决定取消这次捐款,下个星期一就让各个班级的班长把已收上来的捐款都还给学生,“没想到这么一件事,会搞得这么烦”。

  既然是学生自己组织,算到每个学生头上其实也只有15块钱左右;所有教室装上窗帘总共只要38000多元,钱不多,我们学校也就认可了。

  ——— 林尘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