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炎患儿街头乞讨 爷爷捡垃圾欲给其治病

2011/2/15 11:29:1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拍摄于禹州市,带着孩子的老太太说,他们家是甘肃的,孩子是她的孙子,通过乞讨攒够路费就回家。老人告诉民警,他们是开封杞县人,孩子叫朱一凡,今年6岁了,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朱一明,一直跟着爸爸妈妈,小一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

小一凡跟着爷爷奶奶在开封生活,讨钱给自己治病

  拍摄于禹州市,带着孩子的老太太说,他们家是甘肃的,孩子是她的孙子,通过乞讨攒够路费就回家。目前,老太太的话还无法分辨真假。

脑炎患儿街头乞讨 爷爷捡垃圾欲给其治病

  2月14日下午,拍摄于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看到有人拍照,小女孩立即拿手挡着脸。网友问她是否吃得饱时,小女孩摇了摇头。她自称,老家在河南或河北(拍照网友未听清)。

脑炎患儿街头乞讨 爷爷捡垃圾欲给其治病

  拍摄于洛阳市宜阳县妇幼保健院门口。孩子的眼睛很大,脸蛋胖嘟嘟的,精神状态良好,穿得也挺厚。

脑炎患儿街头乞讨 爷爷捡垃圾欲给其治病

小一凡跟着爷爷奶奶在开封生活,讨钱给自己治病

  在微博网友积极解救被拐儿童的行动中,河南网友继续给力。2月9日,开封的一名网友就在微博中上传了一张儿童在开封街头乞讨的照片,随后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中转载。热心市民发现,这名行乞的儿童附近,有一名老人的眼光总是落在孩子身上,孩子还会把行人给的五元、十元钱递给老人。

  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孩子是在被人利用吗?2月11日,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赶赴开封展开了调查。

  【乞讨现场】有一位老人总在附近观察

  2月9日,在微博“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上,开封一名网友上传了一张男童独自在街头乞讨的照片。

  图片拍摄于当天中午12点,地点在开封市马道街北段,一名五六岁的男孩儿坐在路边行乞,小脸冻得红红的,腿部疑似残疾。

  附近的居民说,这个孩子经常在马道街上出现,一般上午10点多出来,下午5点左右离开。“看上去,这个孩子是在独自乞讨,可是在现场,有一位老人总在附近观察。孩子还会把盒子中的面额稍大一点的钞票拿出来,递给这位老人。”有网友在微博中表示出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小孩的爷爷?”“可能是孩子的爷爷,家里条件不好,否则他爸妈肯定不舍得让孩子出来乞讨,家里也不会缺他一口饭吃。”老人的身份引起了网友们的猜测。

  【记者调查】雪后地没干孩子就来乞讨

  有热心网友把视频传到了法制频道的微博上,希望记者能查明事实***。

  2月11日上午,法制频道记者赶赴开封,在马道街上见到了这名行乞的小男孩和在现场附近的神秘老人。“那天开封刚下过一场雪,街上有些凉。可周围的店员说,雪后地还没干时,那个小孩子就出来了。”法制频道记者燕静静介绍说,看到这个可怜的孩子,路过的人会给他五毛或者一块零钱。“就大年初一没有出来,其他时候都出来了。地湿的时候,老人会给他搬个小板凳,他就坐在那里。”附近一名店员说,孩子什么时候开始乞讨的他们不清楚,但有一段时间了。“你跟阿姨说,你在这里干什么?”记者问这个孩子。“要钱。”“要钱以后干什么?”

  孩子没有回答,摇了摇头。

  【警方介入】揭开神秘老人真实身份

  这么冷的天,孩子还要在街上乞讨,附近的老人到底是谁?孩子是否被人利用?记者拨打了110,***很快赶到了现场,找来了在附近的“神秘”老人。

  面对***,老人掏出了一张过期的身份证,说行乞的孩子是他的孙子。“小朋友,他是谁?”***指着老人,询问行乞的孩子。“爷爷。”“你爸爸叫什么名字?”

  孩子摇了摇头,没有回答。为了进一步确认老人和这名男童的关系,***将他们一起带回了派出所。

  老人告诉***,他们是开封杞县人,孩子叫朱一凡,今年6岁了,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朱一明,一直跟着爸爸妈妈,小一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

  警方调查结果与老人所说基本一致。

  孩子不存在被拐卖的情况,***对老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老人带着小一凡回家了。

  【行乞背后】小一凡有个贫穷的留守之家

  确认孩子不是被拐的,记者燕静静松了一口气,并通过微博把消息报告给了网友。可是这么小的孩子,整天在街头乞讨,总是让人有些心疼,难道真的像市民所猜的那样,孩子家里有什么特殊的困难吗?

  说起孩子的家,小一凡的爷爷叹了口气,说小一凡半岁时得了脑炎,站不起来,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很难像正常孩子一样去上学了。“当时在暖箱里待了一二十天,花了两万多块钱,有啥办法?一下子生了两个孙子。他在这儿要个钱,我在这儿捡垃圾,我们也得吃饭啊。”

  在小一凡的“家”里,记者见到了小一凡的奶奶,她在一个小区看大门,每个月600多块钱。“就是想让孩子要点钱,给他看看病。我俩越来越老了,他要是能自理了,我们也就放心了。”小一凡的奶奶说,小一凡的爸爸常年在南方打工,妈妈忙着照顾小一凡的弟弟,没有精力再照顾有残疾的小一凡,小一凡只能跟爷爷、奶奶挤在小区门口的传达室里。

  记者 李云飞

  ■ 记者手记

  我们究竟该拿什么来帮助小一凡

  经过***批评教育后,小一凡的爷爷带着他回家了,可谁能保证他今后不会再出现在那个街头呢?

  在被问及是否想上学时,小一凡摇了摇头;当问他是否想爸爸妈妈时,小一凡依然摇了摇头;当记者问他,以后不去大街上要钱好不好时,小一凡的回答仍然是摇头。只有翻开小人书时,小一凡的脸上才露出可爱的笑容,孩子特有的天真无邪的笑。

  小一凡坐在地上,常常需要仰视,仰视和他说话的人,仰视给他钱的人。

  父母生了他,却没有经济能力治疗他的病,也不能让他享受正常的教育。爷爷奶奶想给他治病,却需要等他要到足够的钱。看来,小一凡行乞的背后,确实有太多的无奈。如果强迫孩子结束乞讨,小一凡又该怎样来维持生计?

  小一凡的故事里有太多的无奈,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他把接受别人的给予当成一种习惯和自然时,乞讨会变成他唯一的生活来源,而仰视,或许将成为与他终生相伴的一种习惯。对于那些无助的“小一凡”,我们究竟该拿什么来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