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解救12名贵州籍乞讨儿童

2011/2/19 14:17: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广州警方解救12名贵州籍乞讨儿童,今天,本报记者随同救助站工作人员赴穗——

  广州警方解救12名贵州籍乞讨儿童,今天,本报记者随同救助站工作人员赴穗——

  孩子,我们来接你

  金黔在线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设立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以来,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年春节期间,广州网友及警方在广州市大街小巷解救了一批乞讨儿童,其中贵州籍有12名,最大16岁、最小6岁,他们全部来自黔东南州的凯里市及台江县。今天,本报记者将随同贵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前往广州市儿童保护中心,接回这些乞讨儿童。

  广州乞讨

  12名贵州孩子被解救

  16日下午,广州市儿保中心向贵阳市救助站发来传真,称中心有12名来自贵州的乞讨儿童,这些儿童均要求回家,不想继续在外面乞讨了。

  原来,今年春节期间,一些网友在广州市街头发现许多流浪儿童在乞讨后,随手拍照将情况反馈给警方,广州市公安局***迅速将这些乞讨儿童带走调查,将乞讨儿童的身份一一查实以后,然后将他们送到广州市儿保中心妥善安置,这其中有12名来自贵州的乞讨儿童。广州市儿保中心随后致电贵阳市救助站,希望他们派出工作人员将这12名儿童接回贵州。接到传真后,贵阳市救助站立即决定抽调10名工作人员前往广州接孩子。

  长期行乞

  孩子们想回家了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市儿保中心潘主任,据潘主任介绍,这些乞讨儿童是警方在春节期间陆续送到儿保中心的。其中,有的是网友随手拍下后报警的,有的则是警方在日常巡逻中发现儿童在乞讨后解救的,除了贵州以外,安徽、河南等地也有。

  潘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儿童中,自愿出来乞讨和被迫出来乞讨的两种情况都有,目前警方还在对这些儿童背后的“黑手”进行进一步调查。这些孩子有的在广州乞讨几年了,互相都认识,应该是一个团伙,有的还是亲姊妹。现在,大部分孩子想回家,情绪还是比较稳定。

  为博同情

  行乞多是女孩子

  在贵阳市救助站,记者查看了12名儿童的信息,发现只有一个男孩,其余都是女孩,有的住址系同一个地方,且为同一姓氏。

  “相比男孩,女孩出来乞讨更易博得人们同情,所以出来乞讨的大部分是女孩。”贵阳市救助站管理科余洋科长说。

  据了解,按照救助管理规定,这12名乞讨儿童需要先由贵阳市救助站接回,再由贵阳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到凯里,最后由凯里市救助站将儿童逐一送回家。余洋说,他们已经和广州方面接洽妥当,为了节约时间,广州市儿保中心将12名孩子带到广州火车站,20日中午,他们乘坐的火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后,不用出站就在站内办理交接仪式,当天下午3时许,他们就乘坐广州至贵阳的K65次快速列车于21日中午抵达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