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黑中介以400元卖到砖厂 被迫当打手(图)

2011/5/14 12:29: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图 事发当天,他们与李修权等人一道,解救出了包括李德辉等3名重庆人在内的14名工人,现场抓获了两名工头,砖窑老板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位于惠州仲恺区的砖厂

  受不了苦役的17岁的王亚兴多次想自杀,臂上的伤是他自残时所留下的伤痕 媒体 图

工人居住在简陋的工棚里

位于惠州仲恺区的砖厂

男子被黑中介以400元卖到砖厂 被迫当打手(图)

工人居住在简陋的工棚里

  我市荣昌县22岁男子李德辉,在东莞市街头找工作时,被黑中介以400元的价格,卖到惠州市华闽砖厂做苦工。为博得砖厂老板信任,他被迫当打手对工人施暴。后来,李的一名工友半夜悄悄逃离给李父报信。李父随即与当地镇政府解救出包括儿子在内的14名工人。据悉,目前被抓获的两名工头已被警方控制住,老板也在接受警方调查。昨天,李德辉向记者讲述了梦魇般的经历。

  黑中介400元将他卖到砖厂

  昨天,李德辉告诉记者,4月10日,他从东莞一家皮鞋厂辞职,4月14日,他在东莞竂步镇街头看到某建筑工地招工广告,广告上面写的是每天工作8至9小时,每天工资是80元至90元。这让他怦然心动,拨通电话后,一男子简单介绍了情况后,问他在哪里。20分钟后,一辆黑色面包车停下,车上跳下一中年男子,简单交谈之后,就把李德辉拉上车走了。一路上车子停了三次,又先后接走三名找工男子。“不知道车子开了多久,当我们下车时才发现来到了一个砖厂里。”李德辉说,下车时他看到当时接他的中年男子,从砖厂老板娘手中领走了1200元“介绍费”,也就是收每个人400元就卖给了这家砖厂。

  有工友3个月只领了5元工资

  看到几名未成年工人在太阳下汗流浃背地来回拉着砖车,两名工头站在一旁盯着,李德辉见状转身想走被一把拉住。“来了就莫想走。”一名工头警告他说,几名打手也围了上来。就这样,李德辉失去了人身自由,上厕所都有人跟踪,因当地天气太热,他们每天0:30就要起床上班,他的工作是把机器切好的砖坯拉出去晒干,如此循环往复到7:30才吃早饭。工头只给20分钟吃饭时间,然后又上班,11时才休息一下,每天至少工作15小时。如果上班打瞌睡,就会遭到工头暴打,有工友干了3个月只领到5元工资。

  逃跑窑工抓回来被打残

  李德辉说,他们的一天三餐,土豆丝、包菜、猪血是家常菜,平时很少吃肉,饭也不干净,里面经常有石子。睡觉也没床,随便捡几块烂红砖垒一下,在上面放几块木块,再在上面放一张凉席,夜里蚊子飞来飞去,睡不着觉,没有精神上班。每月都有工人跑掉,也有没跑掉的被抓回来毒打,去年有工友被打残了。

  李德辉告诉记者,为了伺机逃跑,他“学乖”了。有一次看管他们的打手不在,工友陈流春干活较慢,老板就指使他“客串”打手。“我扇了陈流春几个耳光,还像工头一样恶狠狠地教训着他。”李德辉说,这样做是想博得老板信任,想趁机逃跑,然后解救工友。时间一久,他获得了老板的信任。10多天后,李德辉弄清了华闽砖厂位于惠州市仲恺区沥林镇。

  父亲接工友电话解救未果

  凑巧的是,李德辉在砖厂里碰到了以前在东莞皮鞋厂一起打工的工友周某,事情有了转机。周某告诉记者,他实在忍受不了,遂在5月6日凌晨干活时偷偷逃走,然后给李德辉的父亲李修权打了个电话。

  李修权证实说,5月6日下午,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急匆匆地告诉他说,“你儿子在惠州市仲恺区沥林镇一家黑砖窑里,你马上想办法去解救他吧。”对方说完就关机。事后李修权才知道,这个电话正是周某打来的,以前儿子曾多次借周的电话打给他,后者便将他的电话号码保存了起来。接到电话次日,李修权赶到了沥林镇,来到沥林派出所报案,***告诉他,要明确具体位置后才能出警解救。万般无奈之下,他当晚只有回到了中山。

  儿子偷打电话端了黑砖窑

  “爸爸,你快来救我呀。”5月10日10时,李修权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自称是偷偷跑出来求救的,害怕被砖厂抓回去毒打,打完电话又悄悄回到了厂里。5月11日6:10,李修权从中山出发,9时左右,他和媒体记者以及沥林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道,找到了华闽砖厂。李修权说,看到满脸污垢、头发蓬松、衣服又脏又破的儿子,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进展

  老板落网 当地清查非法用工

  昨天,沥林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华闽砖厂是一家典型的黑砖窑,没有相关生产许可证,此前他们曾经多次去查处。事发当天,他们与李修权等人一道,解救出了包括李德辉等3名重庆人在内的14名工人,现场抓获了两名工头,砖窑老板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5月12日,当地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项督察小组,开始对周边企业非法用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对话

  呆得太久 看到父亲我麻木了

  :见到父亲,你上前去拥抱他了吗?

  李德辉:没有,我在砖厂呆久了,麻木了。

  :那个砖厂有多少重庆人?

  李德辉:估计还有10余人,但我只认识来自永川的胡智豪和贺学春。

  :他们都和你一样是被骗来的吗?

  李德辉:我听胡智豪说,他是被绑架来的,他只有15岁,而贺学春只有16岁。

  :目前,他俩到哪里去了呢?

  李德辉:他们被解救的当天回到了东莞桥头镇,联系不上他们。

  :你干了20多天,共领到了多少工资?

  李德辉:在我们的要求下,只领到了700多元。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平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