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大学生寒假外出打工遇黑中介被骗(图)

2013/1/12 10:26: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30多名学生,在柳林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的一间会议室里待了一夜。”  现场,一名叫徐锐的男子说,他是魏帅和上海闵岳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中间人”,这家公司帮上海兆旺电子有限公司招工。

30多名学生,在柳林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的一间会议室里待了一夜。

30多名学生,在柳林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的一间会议室里待了一夜。

一名女学生领了退款,默默离开 。

一名女学生领了退款,默默离开 。

  河南商报记者 段艳超

  见习记者 邓飞 实习生 郭丁然/文

  见习记者 张郁/图

  想利用寒假打工挣点钱,几十名大学生上了中介的大巴,没想,要去的公司并非中介原来承诺的公司。学生们要求中介退还身份证和相关费用遭拒,于是报了警。

  金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二中队队长称,这些人没有任何资质,属于黑中介。

  事件

  大学生凌晨微博求救

  昨日凌晨,网友@又欠一两黄金连发微博称,“大批学生寒假打工,在郑州被骗遭强制收费、扣押身份证,几十名学生乘坐豫CA7507大巴向南驶去,另外几十名学生带着大批行李在高皇寨警务区滞留。”

  上午10点,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见到这群学生。***夏可暖介绍,10日晚11点,他们接警后赶到花园路和光明路路口,见一群学生在和两名男子争执。原来,一辆大巴拉着50多名大学生去上海打工,学生们发现,要去的并非中介承诺的“富士康”,部分学生要求退费下车。

  学生们说,看到警察来,司机拉着仍愿意去打工的20多名学生走了,“几名中介人员都跑开了”,两名男生尾随其中一名男子,发现该男子走进附近一间屋子。30分钟后,夏可暖将一沓身份证从该男子手中收走,将学生们带到警务室,相关中介人员被当场控制。这批学生以打工被骗为由,要警方帮他们讨说法。

  学生

  说去“富士康”,中途就变了

  中州大学大三学生小栗,一个月前就已放假,想趁寒假出去挣点钱,正好学校附近有一个招募点,说是“富士康直招”,月收入3200元以上。

  9日,小栗去报名,中介人员说,只需交100元路费。后又收了他的身份证,称用于“拷贝”。小栗说,他没有看中介的资质和证件,中介也没有给他开路费收据。

  10日下午2点,小栗和20名校友准时集合。当晚7点半,他们乘坐大巴出发。8点多,车走到花园路和光明路交叉口停下了,学生们被转上另一辆车,中介人员收取每人50元体检费。

  “中介人员说,是去上海兆旺电子有限公司,我们就不愿意了。”部分学生向中介人员索要身份证,并要求退费,遭到拒绝。几名中介人员借故离开。夜里11点,有学生报了警。据记者了解,这批大学生中有的来自兰州、银川,大部分是郑州的大学生,来自中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等。他们在不同中介处报名后,集合到北大学城招募点出发。

  进展

  中介已将所收费用退还给学生

  有学生要求中介退还所交路费和体检费,并给出说法。

  昨日上午11点,一名红衣男子出现在柳林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他说自己是中介人员,但他和学生代理说的就是去上海兆旺电子有限公司,而非“富士康”。他也不知道学生代理怎么和学生们说的。他拒绝透露自己的信息。

  30分钟后,在***的组织下,红衣男子逐个向学生退还费用,有的学生获退150元,包括100元的路费和50元的体检费,有的只交了50元的体检费,获退50元。据负责登记的***介绍,共退还2400元。

  退费后,有学生自行离开,余下的人则由警方联系一辆电动大篷车,由学生自愿乘坐离开。大一学生小唐和女朋友拒绝乘坐这辆“免费车”,“不敢了,经历了这事,怕再次受骗上当。”

  “他们没有任何资质,属于黑中介”

  下午4点,金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二中队队长张思东说,经过调查,红衣男子名为魏帅,“开始,他和***说他自己有一家劳务公司,经过调查,公司是他朋友的,而且不具备劳务中介资质。”

  现场,一名叫徐锐的男子说,他是魏帅和上海闵岳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中间人”,这家公司帮上海兆旺电子有限公司招工。

  “魏帅的上线是徐锐,徐锐的上线据说是一名姓张的女老师,但他们都不说这名老师是谁。”张队长说,有学生反映,他们曾到魏帅位于某小区的一间屋子报名,“我们和***去查了,屋里没人。”张队长说,他们无法对魏帅进行处罚。据其了解,***以“非法扣留身份证”对魏帅罚款200元。

  记者拿到的收据显示,魏帅与上海闵岳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约定帮后者招录72人(男36人,女36人),每招一人可获报酬600元,魏帅也收到了后者的2万元押金和4.32万元招聘费用。张队长说,“魏帅说他只拿了2万元,剩下的钱被徐锐拿走。徐锐说他作为‘中间人’,包车什么的就花了6000元。像他们这样的个人没有任何资质,属于黑中介。”

  业内

  劳务中介行业“比较乱”

  自称“中间人”的徐锐说,他做劳务中介已有好几年,魏帅最早也是跟着他做。2008年,他和朋友成立了一个小公司,员工约10个人,公司每月“流水”20多万元,净利润一般在30%。做了有一年多,后来经济形势不景气,就不经常做了。

  “这个行业比较乱。”一位业内人士说,他认识很多做劳务中介的,“多数都是个人,更别提什么劳务中介资质了,平时没见什么检查,也就是出事了,才有人查一查。”

  据悉,只有市级以上(含市级)人力资源和劳动部门有权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资料显示,郑州市2012年审验合格符合年检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4家,6家被取缔,3家停业整顿。河南省2012年全省核准合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63家,各地限期整改153家,66家被吊销许可证。

  说法

  劳动部门:

  不支持学生假期外出打工

  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国庆说,原则上他们不支持学生假期外出打工,“最好是由学校统一组织;确认劳动中介机构是否具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人力资源部门颁发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

  张队长说,还要注意与用工单位签订规范合同,看清劳动条款中的具体岗位、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等。例如,有的合同中有“包吃住”条款,但学生到厂后,厂家说“包吃住但并非免费”等。

  张队长提醒,学生们要注意保存招聘合同以及相关收费凭证。由于人手有限,他们不能做到主动清查这些非法的个人招聘行为,只能处理主动前来投诉的案件。

  教育部门:

  各校不得组织此类打工

  昨日,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教务处的王老师说,由于该校的学生入学年龄普遍比较小,学校不主张学生在假期外出打工。如果需要,也要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组织的实习。

  中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孔颖表示,学校明令禁止老师和学生组织学生外出打工,入校时他们就会提醒学生警惕黑中介,“学生放假离校前也必须向辅导员报告假期去向,对于有外出打工倾向的学生,辅导员会劝阻。”

  记者查询到,2011年8月,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除了按照教育教学计划组织的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军训等活动外,各普通高等学校不得组织各种形式的学生假期外出打工活动。”

  (原标题:大学生掉进黑中介的“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