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孕妇被送救助站产子 为办出生证急寻亲

2011/6/17 5:01:2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实习记者冯玥)13日凌晨,一名被朝阳区管理救助站收留的女子在东坝医院产下男婴,母子平安。”为给男婴办理出生证明,救助站希望向社会征集线索,寻找产妇的家人。医生说,产妇13日凌晨入院,顺利产下男婴,母子平安。

产妇抱着男婴,无法与别人交流。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产妇抱着男婴,无法与别人交流。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本报讯 (实习记者冯玥)13日凌晨,一名被朝阳区管理救助站收留的女子在东坝医院产下男婴,母子平安。“这是第一个在我们救助站出生的孩子。”救助站王主任既高兴又发愁,“孩子母亲表达有障碍,又不识字,我们一个月来也找不到她的家人。”为给男婴办理出生证明,救助站希望向社会征集线索,寻找产妇的家人。

  迷路孕妇被送救助站

  救助站工作人员称,5月11日下午,一名孕妇抱着一个约半岁大的女孩,在康家沟附近迷路,路人将她送到高碑店派出所。由于孕妇无法提供有效信息,第二天,她和女孩被送至救助站。

  救助站业务部张主管说,孕妇随身的包里有3400元现金和一张河南濮阳到北京的车票,“她可能是来北京找亲戚的,在高碑店迷了路”。救助站联系濮阳警方,但未查到特征与该孕妇相似的失踪人员备案。尽管救助站不少工作人员会说好几种方言,但没人听得懂该孕妇说的话,“我们甚至请了传媒大学的老师过来,确定她说的不是少数民族语言”。

  无法办男婴出生证明

  前天,记者在东坝医院妇产科见到该被救助女子。她安静地躺在床上,身侧睡着刚降生的男婴。记者问男婴是不是她的孩子,该女子只张了张嘴,没说话。问及女子的籍贯、姓名,她含含糊糊地说了一阵,最后只能笑着摇摇头。“是来北京找亲戚的吗?”该女子想了想后点点头。男婴醒过来后,女子半坐着托抱起他,轻轻摸着孩子的脸,冲记者笑了笑,张嘴却只能发出“嗯嗯啊啊”的声音。

  医生说,产妇13日凌晨入院,顺利产下男婴,母子平安。该女子神志清楚,但不能通过言语表达。因产妇不能提供身份证,也不知其姓名、年龄、籍贯等信息,男婴暂无出生证明,“如果在7月16日前不能办好,以后就很麻烦了”。

  救助站帮忙找寻亲人

  救助站办公室王主任介绍,该女子情况不属于救助范围,但她一时找不到亲人,救助站便为其提供特殊照料:安排孕妇餐,产后有陪护照顾,与其一起来的女孩由护工照料……但无人能提供材料办理新生男婴的出生证明、户口等,“后续的安置问题也难以解决”。

  “产妇的家人一定也很着急,也许由于能力和途径的限制,没能与警方和救助站取得联系,我们希望尽早能找到她的家人,让孩子早日回家。”朝阳区管理救助站希望征集线索,帮忙寻找女子的亲人。救助站联系方式:84394991、843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