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和平使者陆贾石碑藏身发电厂后(图)

2011/8/15 9:32:5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陆贾纪念亭如今只剩下一块石碑,一根柱子和部分亭子的基座。陆华廷告诉记者:“这块碑是陆氏后人修建的陆贾纪念亭的一部分,1932年1月落成,现在只剩下了这块碑和纪念亭的底座,以及一根柱子。

陆贾纪念亭如今只剩下一块石碑,一根柱子和部分亭子的基座。 陆华廷供图

陆贾纪念亭如今只剩下一块石碑,一根柱子和部分亭子的基座。 陆华廷供图

  文/记者 杜娟

  被称为汉代“和平使者”的陆贾两次赴南越劝说赵佗归汉,以和平方式促成国家统一的故事,被不少人所熟知。但很少人知道,两千多年前陆贾走水路在广州上岸的地方就在现今广州发电厂附近,而且该电厂南门传达室的背墙上还“镶嵌”着一块陆氏后人为纪念陆贾而竖立的石碑,距今也有80年的历史,但普通市民想要一睹其真容并不容易。

  石碑成了传达室后墙

  昨日上午,记者在陆贾后人、荔湾区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陆华廷的带领下,从南岸路进入电业社区,七拐八拐之后,来到寂静的广州发电厂南门。

  原来石碑是和传达室的背墙紧紧结合在一起,正面刻着“开越陆大夫驻节故址”九个大字,右下角还有2003年立的“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牌子。陆华廷告诉记者:“这块碑是陆氏后人修建的陆贾纪念亭的一部分,1932年1月落成,现在只剩下了这块碑和纪念亭的底座,以及一根柱子。”

  陆华廷表示:“这里没有被电厂围起来之前,听老人家说,我们的族人会定期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但现在,我们平时想要进来看看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一般市民了。”就在这时,保安走过来,要求记者二人离开,理由是——电话请示了工厂,电厂重地、闲人免进。

  复建“陆贾城”正当时

  实际上,陆贾不仅两度来粤成功劝说赵佗适时归附汉朝,而且把中原文化带到岭南。所谓“开越”,有开辟、启蒙、沟通的意思,是后人对陆贾的尊称。但在现今的广州,几乎找不到纪念陆贾的地方,过去在陈家祠广场上,曾竖立了陆贾和赵佗的铜像,但随着广场的扩建,这些铜像也不知所终。

  陆华廷、陆绍强早在2004年就撰写了《陆贾广场建设方案》提交给有关部门,希望能在原“陆贾城”位置上复原“陆贾城”。随着广州“退二进三”政策的出台,广州发电厂已经被列入第三批“退二”企业名单。对此,陆华廷认为:“现在是复建‘陆贾城’的大好时机,首先应该用铁栏杆把现广州发电厂南门传达室及陆贾纪念亭遗址围起来,然后再复建陆贾纪念亭,亭前水岸设‘陆贾城码头’等,让市民了解和瞻仰陆贾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