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女婴在上海成功分离

2011/9/6 0:49:2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5日下午,一对连体女婴经过约6小时的手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被成功分离。2011年4月底,这对连体女婴降临人世,出生时体重4.89公斤,父母为其取名“安安”和“心心”,希望女儿能闯过难关,健康成长。

  上海9月5日电(记者 仇逸)5日下午,一对连体女婴经过约6小时的手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被成功分离。这对姐妹在孕18周时即明确诊断为连体儿,为医务人员选择手术时机、判断预后效果赢得了时间,为父母在充分评估基础上做出伦理选择和手术成功创造了条件。

  在得知腹内是连体儿后,孩子父母仍然决定保留胎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影像诊断中心主任朱铭教授在胎儿31周时为姐妹俩进行了复查,并首次运用核磁共振检查连体畸形,检查结果不仅证实母亲肚里的胎儿的确是连体儿,还详细显示了连体胎儿内脏相连的具体情况:孩子胸腹相连,胸腔和腹腔相通,肝脏相连,共用心包,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心脏并不相通,消化系统也各自独立,这大大鼓舞了医务人员和家长的信心。针对检查结果,产科、儿外科医生们积极备战。

  2011年4月底,这对连体女婴降临人世,出生时体重4.89公斤,父母为其取名“安安”和“心心”,希望女儿能闯过难关,健康成长。出生后2小时,连体女婴即转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重症监护室。

  术前,通过磁共振、CT和心脏彩超检查显示,安安和心心从胸部到腹部相连,皮肤自胸骨起一直相连至双肾下方,相连长度达17厘米。手术存在诸多难点,分别是术前的麻醉,术中的肝脏分离、心包分离及修补、胸骨以及皮肤修补和整形。9月5日上午7时,姐妹被送往手术室进行麻醉准备,上午9时,分离手术正式开始。4组来自普外、心胸外科的医务人员同时开展手术,分离肝脏和心包,并用钛合金板重塑婴儿的胸廓。

  主刀医生之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刘锦纷表示,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是术后监护和治疗将决定连体女婴今后生活质量,包括肺部感染、呼吸功能锻炼、肝功能恢复、术后营养给予,甚至术后体位改变的适应和四肢功能锻炼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女婴可能需较长时间借助呼吸机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