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例连体女婴成功分离

2010/12/11 10:49:1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 郑玮娜) 12月10日,经过4个小时27分钟的手术,海南省首例成活的连体婴儿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成功分离。这对肚脐相连的女婴在满3个月的当天,经由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6位专家及三亚市人民医院部分专家成功实施手术后摆脱了肚脐相连的痛苦。

  海南频道12月11日电 (记者 郑玮娜) 12月10日,经过4个小时27分钟的手术,海南省首例成活的连体婴儿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成功分离。这对肚脐相连的女婴在满3个月的当天,经由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6位专家及三亚市人民医院部分专家成功实施手术后摆脱了肚脐相连的痛苦。

  据了解,今年9月10日,家住三亚市凤凰镇的孕妇吴梅月在三亚市人民医院产下这对连体女婴,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一家人面对活泼可爱的连体双胞胎女,悲喜交加。一对连体婴儿的出生引起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连体小姐妹12月10日得以顺利实施手术。

  据三亚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余德涛介绍,为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经过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三亚市人民医院两个医院、多个学科的团队医师教授策划和设计,术前经过多次商讨和全方位仪器检查,为小姐妹确定了最后的手术方案。

  9时35分,经过全方位立体消毒、麻醉后,医生开始为连体小姐妹进行器官插管、上监测仪、静脉通道等。9时55分,手术进入最后一次全方位消毒。

  10时37分,医生正式拿起了手术刀。随着切口的不断增大,大夫们慢慢发现,小姐妹的肝圆韧带有一丝丝地相连。经过主刀大夫细致地剥离发现,相连长度不超3公分,并不太影响手术的主要进程。主刀大夫继续切割,整个切割分离手术进行了约半个小时。随着最后相连皮层的被切开,手术比预想的要好,两个小姐妹的肝脏、肠管并无大面积相连,分离成功,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平躺。

  术后,主刀大夫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科主任医师刘钧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术进展比较顺利,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如不出意外,半个月后即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