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官工作30年被拖欠工资32万苦讨无果

2012/10/17 12:39: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10月12日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双柳街财务经管服务中心查阅了8个银行账户名单,与张响林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名单及金额完全一致。年底,该经管中心根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巴劲松上报的人数及分配金额,将157673.50元分别汇入8个银行户头中,但15名退休村干部至今分文未得。

张响林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明细表。记者詹琦 摄

张响林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明细表。记者詹琦 摄

  记者詹琦

  30年工龄,收入是一把白条

  新洲区双柳街马驿村老支书张响林,自1970年担任小队队长,直到2000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离任,当了一辈子的村官,仅落得一把白条。张响林是老党员,1994年曾被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但现在疾病缠身,希望村里尽快偿还所欠的6.4万余元工资和垫付款。

  12日,记者来到双柳街马驿村巴家湾,在张响林家徒四壁的房子里,6位老同事愁眉苦脸。他们都是马驿村的老村官,在30年的工作中,基本没有领到工资,相反,遇到抗旱、排涝等紧要关头,还得自己筹钱为村里救急。

  张响林患有心脏病、胃病,长期靠镇静药物维持睡眠(重度神经衰弱)。他翻出积压了多年的一摞白条说:“这都是我的工资条和垫付款的借条。”记者发现共10张、64134.21元,其中工资28165元。

  59岁的李细梅是原马驿村村委会主任,曾与张响林搭班子。从其提供的欠条看到,自1992年至2004年,马驿村共欠她4.5万元工资和垫付款。她上有80岁老母,下有未结婚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她和丈夫操持着。

  另几位握有白条的村官:

  巴金洲,欠1.2万元;

  巴柳杨,欠3.8万元;

  刘一明,欠2.1万元;

  王木山,欠3.2万元;

  刘小红,欠2.87万元;

  李自清、刘小红、范先庭、巴杨火、范少元、秦昌品……从村党支部书记到小队队长,共15人。

  李细梅说:当时村干部正职年薪不到5000元,副职年薪2500元,每个人的手上都有现任村干部签名的欠款凭证,累计拖欠32万余元,多次向原大埠镇政府(现被划归双柳街管辖)、双柳街道办事处索要,一直没有结果。

  为了垫钱,老书记押上房产

  1986年,马驿村响应号召建砖厂,为了维持砖厂正常运转,张响林、李细梅等村官卖自家的棉花、水稻来解砖厂燃眉之急。

  1997年,村里建变电站差钱,张响林将自家房屋作抵押,在原大埠镇信用社贷款了2万元。张响林的儿子张志军苦笑着说:“那钱我爸还了1.5万元,还有余款没还清,估计银行利息都欠了不少,当年村里的贷款也成了我家的债务。”

  1998年,村里修路,雇请挖掘机、拖拉机……没钱,借!至今拖欠挖掘机、拖拉机雇工费1万多元,都挂在村干部私人头上。

  2008年,巴劲松任马驿村党支部书记。他当村支书后即卷入拖欠老村干部工资和垫付款的纠葛中,他以马驿村村委会的名义给张响林等老村干部的旧账打了欠条,以求引起双柳街道办事处、新洲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但问题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

  在多次追索欠款无望的情况下,李细梅、张响林等人曾想通过法律维权,向法院起诉马驿村村民委员会,但大家心里明白,村委会一穷二白,再说大家在村委会里干了一辈子,早把它当着自己的“家”了,有感情了,谁会把自己的“家”告上法庭呢?

  去年4月,本报内参参阅件反映了此事,引起了新洲区、街领导重视。

  今年8月,张响林等人从邻村打听到,去年底上级就拨款到村里用于清偿债务了。张响林找到现任村支书巴劲松了解情况,对方称还没听说这回事。

  今年10月8日,张响林到双柳街财务经管服务中心咨询。

  接待人员告知:上级部门的确拨了157673.50元到马驿村,街经管中心根据巴劲松提供的户头,已将这笔款分别汇入8个银行账户。

  张响林听后吃惊不小:“我是村里最大的债主,怎么没人通知我去领钱呢?”在张响林的再三要求下,中心工作人员给他打印了8个银行账户名单及《新洲区双柳街马驿村债务自查明细表》。

  记者从张响林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名单看到:

  马驿小学24573.5元;

  邹爱梅1万元;

  刘小红1.5万元;

  巴金洲5000元;

  巴杨火5000元;

  巴劲松67100元

  ……

  8个账户共计157673.50元。

  “马驿村小学早在10年前就撤销了,不存在了,邹爱梅是巴劲松的老婆、其他5人都与巴劲松沾亲带故……这是虚构的假账目,欺上瞒下。”张响林十分气愤。

  10月12日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双柳街财务经管服务中心查阅了8个银行账户名单,与张响林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名单及金额完全一致。

  该经管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去年9月20日,区财政部门给双柳街财务经管服务中心下拨了这笔钱,明确要求这笔款用于马驿村债务清偿。

  去年底,该经管中心根据巴劲松上报的人数及分配金额,将钱汇入8个银行户头中。该工作人员说,“巴劲松提供的户头都是村干部,经管中心希望上级拨款先控制在村干部手中,然后再进行分配。”

  “据我了解,邹爱梅是巴劲松的妻子,她也是村干部吗?”

  “这个……我还没考虑过,但不排除巴劲松有作假嫌疑。”面对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无法回答。

  该名工作人员坦承,去年底,巴劲松已领走了3张银行卡,包括他妻子邹爱梅和马驿村小学的,共101673.5元。因张响林最近在“闹”,另5张银行卡还放在街经管中心保管。

  该名工作人员还说:“对于马驿村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中心的确存在监管不力。包括主任在内,中心只有5名工作人员,负责全街41个行政村的日常财务管理,确实管不过来。”

  针对此事,昨天,记者联系到巴劲松,他承认已领了3张卡,但钱没有用,还放着。他称:村里财务混乱,欠账太多,这8个账户是村里集体研究决定的,不是个人行为。账上的钱,并不一定就归户主所有。

  去年4月8日,本报内参参阅件反映了“新洲15名退休村干部遭遇白条困局,32万元工资款和垫付款至今无着落”一事,引起重视。5月16日,新洲区、双柳街有关部门负责人核实情况,承诺尽快落实。9月20日,区财政部门给双柳街经管中心下拨了157673.50元,明确要求这笔款用于马驿村债务清偿。

  不料事情陡生变数。年底,该经管中心根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巴劲松上报的人数及分配金额,将157673.50元分别汇入8个银行户头中,但15名退休村干部至今分文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