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厂原址被用于建安居工程引市民不安

2011/10/19 12:45:32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安庆市化工总厂属国有中型化工企业,年产甲胺磷、敌敌畏等农药1.2万吨,几年前破产;如今该厂原址被用于安居工程建设,引起很多市民的不安。据彭天云介绍,该项目为“安庆市工人新村棚户区改造配建廉租住房项目”,于2009年动工,目前已完成两座18层大楼,共190套住房,计划建设2000套。

  晨报讯 安庆市化工总厂属国有中型化工企业,年产甲胺磷、敌敌畏等农药1.2万吨,几年前破产;如今该厂原址被用于安居工程建设,引起很多市民的不安。

  拆迁户: 担忧新家会让自己中毒

  安庆市民吴先生是该地段棚户区改造的拆迁户,他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周都要到位于化工厂原址的工地上看看,时不时能闻到农药的味道。他了解到,土壤污染物的吸收与释放过程漫长,一旦土壤“中毒”,其毒性释放可达几十年到上百年,网上已有在重污染区域开发商品房后居民莫名得怪病的报道。

  吴先生担心,将来回迁安置到这样的住房,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他希望政府部门引起重视,把好事办好,不留隐患。

  安庆有网友也表示,路过此处挖掘现场即可闻到刺鼻的味道,显然遗留在该地段地下的化工污染源随地下土被挖出而散发,若不及时有效处理将存在严重隐患,对以后入住的居民健康有严重影响。

  探访: 工地能够闻到农药味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该市华中东路的施工现场。走进工地大门,迎面就是一座硕大的铁罐,据介绍这个铁罐以前是用来储存盐酸的,西侧还有两个稍小的储罐。大门东侧沿街矗立着已经完工的两座18层的住宅楼。

  沿着便道,记者走进工地中央,与施工人员聊了起来。一位开挖掘机的蚌埠籍李师傅说,一两个月前,工地开挖时确实有难闻的气味,现在好多了。

  记者继续走到工地东北面一混凝土破碎处,马上就感觉到了农药味。记者前行到围墙边,与几位正在砸取钢筋的人员攀谈。一位家住钱牌楼的老师傅指着一口水泥池子告诉记者,工地北面是重度污染区,地面挖开后,抽取的水进到池子里,加上石灰处理,再排出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北部开挖的区域,由于头天夜里下雨,积蓄的雨水已经是深褐色,空气中也是弥漫着农药味。

  工地西北侧堆积的混凝土碎块散发的气味更是随风飘来,呛得记者立刻咳嗽不停。

  房产局: 采取了土壤修复措施

  “去年发现施工现场散发难闻的异味后,我们委托环保专家做了评估,采取了土壤修复措施。”面对记者的采访,安庆市房产局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彭天云说。

  据彭天云介绍,该项目为“安庆市工人新村棚户区改造配建廉租住房项目”,于2009年动工,目前已完成两座18层大楼,共190套住房,计划建设2000套。

  他说,去年发现地下异味后,他们就委托省里的环保专家做了评审,花了近200万元,耗时一年。现在采取开挖取土运出,再运来好土填补的措施。

  据彭天云称,目前已经花了很大费用在市垃圾填埋场建了很大的水泥池,运出的土在那里深埋。

  环保局: 土壤修复在全省属首例

  安庆市环保局的王龙胜说,早在化工总厂破产时,该局就行文要求对场地进行环保处理。去年3月,市房产局委托安徽省环科院开展了该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最终形成专家意见,认为原化工总厂所有污染区域应纳为调查与修复区域。

  “本项目污染土壤不列为危险废物”,“推荐采用异地安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由于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在全省尚属首例,所以,该市环保局今年4月已经向省环保厅报告备案。谷雨 本报记者 艾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