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开价每千字100元代写年终总结

2011/12/19 9:46:0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每到年底,众多上班族在期待年终奖的同时,都得先过年终总结的关口。昨天上午,市民丁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在上网购物时发现一家店铺,店铺的商品竟然是“代写年终总结”。”  一位律师在采访中也表示,代写年终总结的行为存在泄露商业机密的风险。

  记者 李姝阳

  每到年底,众多上班族在期待年终奖的同时,都得先过年终总结的关口。如何将琐碎的工作每年都写出新意,实在是考验上班族的难题。记者发现,“代写年终总结”开始加入年底网络热销商品的行列,很多卖家甚至在网上开出了每千字100元左右的高价。昨天上午,市民丁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在上网购物时发现一家店铺,店铺的商品竟然是“代写年终总结”。

  网络代写千字100元

  年终总结也能“卖”?记者根据丁女士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这家网上店铺。

  在店铺首页,店家打出“四钻信誉,专业代写,原创精品!”的广告语,并作出“只为写作,诚信保密”的承诺。

  记者联系上店主,店主表示只要提出要求,接下来的工作便由他们完成。当记者询问年终总结的质量是否有保证时,店主说他本人是大学中文系毕业,从事文秘工作15年,并被聘任为某网站的写作专家。他和大学舍友成立了专业代写工作室,拥有一流团队,能适应各种写作任务。记者又询问店主是为哪家网站担任写作专家,店主以保密为由拒绝回答。

  记者随后跟该店主商量起价格。店主表示,普通行业的年终总结起价每千字100元,对于专业性强、要求高、时间比较紧的总结酌情再加钱。店主又强调,他所说都为虚拟价格,双方商量好之后再通过淘宝网拍下。

  店主最后介绍说,3000字以内的稿子原则上72小时交稿。如果客户对稿件不满意,店家提供免费修改,最长期限为3天。

  “年终总结”变“年终纠结”

  记者在店铺首页看到,除了代写年终总结,店家还可以代写工作计划和述职方案等,有的“商品”在30天内就销售了超过500件。“到年底了,大家对年终总结的需求比较大,建议您尽快拍下,我们好安排人手。”店主说。

  写个年终总结真就那么难,需要找人代写吗?“也不是很难,只是每年的总结大同小异,自己写烦了。”杨猛在星沙开发区的一家私企工作,已经工作四年的他告诉记者,工作第一年的总结自己写得非常认真,可慢慢地发现同事的总结都是应付差事,自己也就慢慢懈怠了。“好多人都是找个模板,把以前的东西拼凑一下。”杨猛说。

  何先生是一家银行储蓄部门的普通职员,提及年终总结,他露出为难情绪,“最怕年底写这个,回想这一年,好像也没啥拿得出手的东西。但是领导布置了,说什么也要保质保量地完成。”

  “其实写年终总结也就走个形式,又不能不写。”一些网友表示,现在年终总结成了名副其实的“鸡肋”,甚至不知道老板会不会过目。有网友表示回顾一年工作,总结得失本是件有意义的事,但现在的形式却让人提不起精神,他们呼吁年终总结能否“变脸”:“要么改成博客体,大家有啥想说的话直接说出来,真实又有趣;要么干脆来个格式体,列成表单,一项一项的填,一目了然。省得大家想怎么写套话。”

  找人代写恐泄露秘密

  “我们也了解到网上有代写论文的事情,”杨猛所在公司的销售经理杨经理说,“我们把年终总结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就是为了鼓励员工自己写好年终总结。”杨经理告诉记者,在布置年终总结的时候,公司也会强调不能上网抄,不能套用往年的模板,更不能找人代写。“写得不好倒没关系,我们不看重员工的文笔,而是通过总结这种方式,让员工发现自己的得失,也为公司提出更好建议。”

  针对网上代写机构提出的“诚信保密”,杨经理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员工的销售业绩肯定会涉及到公司商业数据,甚至会有公司来年的执行方针和发展方向,如果把这些数据交给代写机构,如何保证这些信息的安全?”

  一位律师在采访中也表示,代写年终总结的行为存在泄露商业机密的风险。万一因此泄露商业机密造成相关损失,找人代写总结的员工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市消协也提醒消费者,由于网络交易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发生纠纷后解决难度大,希望消费者尽量不要与代写总结这种打“擦边球”的网络商品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