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休学赴东南亚做义工

2012/1/10 5:33: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曾雅玲) 今年10月,信息时报曾报道“中大在校生休学‘疯玩一年’”一文,一名中大男生利用一年时间去进行社会实践,并获得父母的支持。黄冰馥休学的直接动机,来自曾在微博上引发公众关注的“安芯的义工发现之旅”。

  讯 (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曾雅玲) 今年10月,曾报道“中大在校生休学‘疯玩一年’”一文,一名中大男生利用一年时间去进行社会实践,并获得父母的支持。近日,中山大学又有学生因休学一年而风靡微博。这名大三女生休学的原因是去参加公益活动,而且开始还是从事让人“闻之色变”的麻风康复工作。昨日,记者把采访热线连接到越南胡志明市,倾听这名正在当地追寻其公益理想的女生心声。

  连线越南:

  自称“不靠谱的怪青年”

  “2011年7月,我休学了,现在在一家专门服务于麻风康复的NGO工作。我笃定公益是我生命中美好的信仰,即便错,也让我自己去错一次,因为,我正活在我最炽热的20岁!”近日,这一段名为“追梦”的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中,来自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系大三的女生黄冰馥,诉说自己休学一年,只为了“私奔理想,执着追梦”。

  目前,黄冰馥正在越南胡志明市,开展一趟“义工旅行”。记者利用QQ采访到为人低调的她。黄冰馥自称是个“不靠谱的怪青年”,突然改变自己的求学安排也并不奇怪。她上高中时是个物理生,但上大一后却主修属于文科的英语翻译,辅修德语,而上了大二后,又转专业到新闻系,她自称从不按常理“出牌”。

  黄冰馥休学的直接动机,来自曾在微博上引发公众关注的“安芯的义工发现之旅”。这位名叫安芯的女孩,一路走过我国的四川、西藏,再到马来西亚、尼泊尔、印度、泰国、老挝等,探访当地的艾滋病人、灾民等。这大大启发了黄冰馥,她希望自己也能做出同样有意义的事情。

  休学计划:游遍东南亚做义工

  去年5月,黄冰馥在广州报名并入选南方青年公益营的项目“gapper计划”,当时900多人参加,只有包括她在内的10人入选。今年7月, 黄冰馥正式休学。她参与计划的具体工作,就是在广州一家专门服务麻风康复者的民间组织——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服务,定期到麻风村探访与外界隔绝的麻风康复者。后来由于一些原因,她退出了gapper计划。不过,黄冰馥公益计划并没停止,她告诉记者,要自己去完成一趟八个月的东南亚义工旅行,从2011年12月到今年7月,到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再回到我国西藏,一路对当地弱势群体进行志愿服务。

  师长意见:只要复学,支持从事义工

  不过,对于一个名校学生暂停学业、跋山涉水去帮助他人,有不少人很难理解。难得的是,黄冰馥告诉记者,她爸妈应允她“想做就去做”,一直支持她的选择。

  随后,记者采访了黄冰馥的辅导员李茂。李茂表示,黄冰馥确实向学校申请了休学一年去做公益活动,之前已经获批。对于她休学去追寻自己的公益梦想的行为,李茂觉得很好,学校也鼓励学生多去从事志愿服务或者是义工活动,这有助于他们个人的成长和多与社会接触。“黄冰馥虽然休学一年,但只要在复学后修够学分,仍然是可以毕业的。学校一般情况下不干涉学生的休学决定。”李茂表示。黄冰馥的同班同学小佳感叹,“她给人感觉是很平常的一个同学,但后来知道她休学一年去义工,我们觉得有点意外,也很佩服!”

  网友热议:私奔理想 信仰不死

  黄冰馥休学做义工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她勇敢追逐梦想的举动。网友“傻瓜头的L猪”说道:“私奔理想,信仰不死。你做了我没有勇气做的事情。加油!”而“游乐缘306”则评价说:“公益工作无需贴上伟大无私的标签,那不过是一种选择。有人愿意把钱和精力花在名牌上、房子上,有人愿意投身公益上。那只是在大同价值观上,保留自己独立思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