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因专业报名少无法开班被校方建议回家复读

2012/9/26 10:44: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  但是,当他们找到校方交涉时,被告知情况就是这样,孩子如果不能接受,校方建议孩子回老家去复读,还称这是为了孩子前程着想。负责招生的朱院长说,今年该校第一次办“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经验不足,最终报名人数太少,确实无法开班。

  讯(记者李灿伦)今年7月初,淮安女生汪惠(化名)接到南京中天专修学院录取通知书,并报了该校“口腔专业”,8月份交了近万元费用报到入学∩是,在她参加军训几天后,学校突然通知她所选专业因报名人数太少,无法开班,让她转专业或者转学,这让她和家人无法接受,却又别无选择,最终回家乡去复读。家长先后五次来南京讨说法。

  女儿考上了南京的学校

  据汪惠的母亲于女士介绍,汪惠高考成绩不太理想,7月3日在南京中天专修学院淮安报名点报了名,7月6日就接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8月份,家里摆了酒宴,招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然后高高兴兴将女儿送到南京,并缴纳了一年的学费以及住宿费9600块钱,随后穿上迷彩服,开始军训了。没想到,几天后却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

  “口腔专业”变成“高护”

  “女儿对我们说,23号晚上,学校领导找她谈话,说现在口腔专业的人数不够,办不起来了,叫我女儿转专业或者是转学。”于女士说,一听这话她急了,第二天就赶到了南京。

  “他建议我们转高护和助产。”于女士说,“已经到了这一步,我们只好答应转助产,女儿在这住了几天,等消息。同宿舍的人告诉她,其实助产专业只收了十几个学生,这边也办不起来一个班,好像送到山东去了,剩下的只有高护。我女儿不想学这个。”

  但是,当他们找到校方交涉时,被告知情况就是这样,孩子如果不能接受,校方建议孩子回老家去复读,还称这是为了孩子前程着想。

  回家复读后回来讨说法难

  “我们也打听了一般学校十几号招生,到8月二十几号都招生结束了,我们现在是被迫无奈地在复读。在这边也不能耗着,我们就带孩子回家了。孩子在南京绕了一圈,又回去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啊”于女士说,报名的专业无法开班,学校能转的专业又无法选择,他们只能将女儿带回家。

  “报名的时候没有告诉我们,要是那时候说或者和我们签个合同什么的,我无话可说。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学校方面必须给我一个说法。”于女士认为,孩子已经在学校参加了军训,校方才通知无法开班,直接耽误了孩子选择其他学校的机会。安顿好女儿后,于女士和丈夫回来办理相关手续并就此事讨说法。

  而学校对此则无更多解释,仅表示可以退还学费。了解情况后,记者日前陪同于女士找到了南京中天专修学院。负责招生的朱院长说,今年该校第一次办“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经验不足,最终报名人数太少,确实无法开班。

  朱院长称,如果从报名的人数上说,是远远超过一个班的。但是,从报到率来说,就特别低,口腔专业实际到的人数确定后,他们才能做相应的调整。以至于开学后,孩子军训两三天了,他们才通知。

  南京中天专修学院的徐院长说,发现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无法开班后,他们也及时通知了学生,并提出解决方案,但于女士都不接受,学校只得参照“因病退学者”来处理。“根据教育厅的文件,不足20人开不了班的,学生退费;病退的一开始学费、住宿费都收的,实际用的费用扣掉,我们商量后所有费用都退。”

  学生最终获6000元“补偿”

  在南京中天专修学院《入学指南》第八章《学生收退费管理规定》第九条第三项规定:学校所开设专业由于招生人数少不能成班,学生本人又不愿意转入其他专业学习的,学校同意退学,并以解散时间为准,参照“因病退学者”退费。

  按此规定,学校的做法似乎有道理。但是,学生家长表示,在孩子报名入学过程中,校方从没有告知这样的规定,他们也没有注意到这个规定,也没有认同过。

  对此,校方一位负责人坦言,以前遇到过办不成班的情况,这种情况太多了。因为这是常识,一般的家长都知道,所以当初他们在学生报名的时候没有说明。

  徐院长最终表示,上述情况校方确实应该事先告知家长,是学校的工作没有做到位,除了全额退费外,学校愿意在交通费方面给予学生家长一定的补偿。

  于女士要求校方赔偿各种损失总计一万多元,校方认为太多,不能接受。经过记者协调,最终学校“补偿”他们6000元钱。于女士和丈夫签字表示满意,不再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