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斥资百万元购车作为员工年终奖

2012/2/11 14:01:14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年终奖太抢眼,引来路人注目。2月10日中午,宁夏路市南软件园一家公司的12名员工领到了该公司的年终奖励——每人一辆轿车。在宁夏路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徐先生表示,他年终奖领了2万元奖金,看到别的公司给员工奖励轿车,确实挺眼红。

领到

领到"车钥匙",员工们非常高兴。

年终奖太抢眼,引来路人注目。

年终奖太抢眼,引来路人注目。

  2月10日中午,宁夏路市南软件园一家公司的12名员工领到了该公司的年终奖励——每人一辆轿车。扎着红绸缎的轿车往院子里一停,在当天上午就被在软件园工作的市民晒到网上,并引来众多网友大呼“羡慕嫉妒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车辆奖励给工作优秀的员工使用,在领车后工作满5年就过户给员工,5年内的保险等费用由公司承担,此举是为激励员工,让他们有归属感。

  年终奖发汽车羡慕声一片

  “什么iPad、iPhone4S都弱到爆了!”引发不少网友热议的这条微博内容正是不少年轻人非常关注的话题——年终奖。这条微博仅一句话和几张图片 ,但内容颇为劲爆。“市南软件园里的,奖励员工 ,羡慕嫉妒恨啊!”十几个字下边配了几张图片,多辆披着大红花的轿车停在软件园一处楼下。

  “公司奖励汽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一次发这么多的,还真是头回听说。”市民赵女士说,她听朋友说过别的公司奖励给公司部门经理凯美瑞轿车,但是只不过是一辆,一次奖这么多车的,还真是少见。在宁夏路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徐先生表示,他年终奖领了2万元奖金,看到别的公司给员工奖励轿车,确实挺眼红。

  12辆车总价近百万元

  10日中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宁夏路市南软件园3号楼前看到,五辆扎着大红花的轿车正停放在楼前的空地上,其中有三辆为比亚迪G3,一辆为丰田卡罗拉,还有一辆是别克君威。三辆比亚迪和一辆丰田轿车均为新车,比亚迪轿车的车牌还是“连号”,均为“鲁B990”开头。那辆别克君威轿车不是新车,但从外观来看还是比较新。据介绍,给员工发放的车一共有12辆,10辆是比亚迪G3,另两辆就是现场的丰田和别克。

  记者了解到,现场的比亚迪G3车型办完手续上路,大概需7万元,而12辆车的总价约90多万元。中午12时许,公司举行了授车仪式,并在现场给得奖的员工发放车钥匙大模型。由于正赶在午饭时间,这场总共15分钟的简短仪式也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知道得奖急着考驾照

  “过年之后才知道我得奖了,正好把我今年的目标提前实现了。”汽车得主之一,25岁的房俊凯说,他退伍后在公司工作已经3年,此前一直开父亲的一辆二手车,今年本来就想换辆车,没想到过年上班后就得知公司会奖给他一辆车。

  “我的驾驶证正在抓紧考呢。”23岁的公司员工刘健也是获奖者之一,不过他刚进公司工作3个多月,小刘说,以后更要好好工作,怎么着也要对得起这辆车。

  “现在他们有5年的使用权,除了不能出售,没有其他任何限制。5年之后车就过户送给他们。”该公司总经理初先生介绍,为了激励员工,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为工作优秀的员工配车,没有级别限制,每年20辆,今年首批配发12辆,10日当天发放5辆,其余7辆由于员工在考驾照 ,因此在下个月底之前到位,年底之前将20辆车发完。这些车在5年之内,使用权给员工,期间的保养、保险等都由公司承担,员工只需自行承担油费,在员工领车继续工作满5年后,车辆均过户赠与员工。

  ■公司说法

  为员工着想才能留住人才

  初先生介绍,他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业务本身就有人力资源这一部分,因此对人才流动的情况更为了解。目前出现的用工难、人才流动频繁、跳槽等情况,正说明员工与企业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劳资关系,正在向合作关系发展。因此要留住人才,让员工努力工作,愿意为企业尽心尽力,就需要企业为员工着想,他们需要什么,企业提供什么,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与企业融为一体,“像前段时间有送液晶电视招工人的 ,实际上和奖励车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这些员工多数是刚过20岁的年轻人,过五六年之后正是他们买房结婚的时候,那时可能没有足够的能力买车。”初先生表示,在员工主体越来越年轻化的时候,一种能够长久发展的平台,比简单薪酬更为重要。 文/本报记者刘鹏 图/记者 何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