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水管漏水拖欠水费38万 物业要求业主分摊

2012/4/11 11:57: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自来水管漏水近4 年,漏水费用高达38 万,拖欠水费竟要业主分摊……2009 年才入住该小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小区在2008 年6 月就发现了水管网漏水问题, 并在2009 年遭到水务局停水处理。

业主查看物业管理公司粘贴的通知

业主查看物业管理公司粘贴的通知

  自来水管漏水近4 年,漏水费用高达38 万,拖欠水费竟要业主分摊……

  这家物管够雷人

  讯 记者宋王群摄影报道:自来水管漏水,拖延近5 年未解决,漏掉近38 万元水费。近日,小区物业为凑足这38万元水费, 决定将其分摊给小区320 户业主, 平均每户分摊到1000 元-2000 元不等。这是发生在深圳宝安西乡海乐花园小区的一件怪事。9 日,该小区数十名业主因不满物管做法,决定向本报投诉。

  很多业主不知小区漏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宝安西乡海乐花园小区。数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近日收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一则通知,被要求缴纳欠缴的水费43.6 万余元(漏水费38 万元,部分业主拖欠水费5 万多元)。“我们并不知道小区居然欠缴了那么大的一笔费用”,在现场,小区一名业主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是从2009 年才搬入小区居住,而跟他同期搬进该小区的业主,有很多都不知道小区水管网漏水问题如此严重,并且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2009 年才入住该小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小区在2008 年6 月就发现了水管网漏水问题, 并在2009 年遭到水务局停水处理。随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调解,才得以恢复用水。近日,2010 年底,小区新的水管网已经建成,小区旧管网也将于今年5 月6 日废除,因此水务公司要求小区上交所拖欠的漏水费用后,才将新建的供水设施投入使用。业主们表示,拖欠的这部分水费不应该全部由他们来承担。

  记者从粘贴在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一张《关于办理用水抄表到户事宜的通知》中了解到,目前管网工程、水表安装费用、欠缴的水费合计436102.26 元,其中的管网工程及水表安装费已由政府相关部门承担,而小区欠缴的水费则由业主平摊。

  物业管理处系无证经营

  为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肖主任。他告诉记者, 管理处负责记录业主每户的水表,水务局则记录小区的总水表。2008 年6 月,小区总用水量猛增,业主分水表用水总数据与小区总水表用水数据出现差额,而在随后的数月里,小区总用水量也一直居高不下。后经过调查,发现小区地下水管漏水造成, 物业随即垫付了2008 年6 月因漏水多出的6000 多元水费。肖主任说,由于小区地下地质问题,物业管理处低位等情况,新的水管网在不久前才修好,导致小区拖欠水费数十万,“2008 年7 月开始,物业没有能力再垫付此笔费用,我们没有营业执照,不是正规的物业公司。小区开发商在2004 年前后因为破产解体,小区物业管理处便处于无证经营状态,因此,除了开发商还未破产前向业主收过小区设施维修费用后, 便一直无权收取小区公共设施维修费用。”

  为何在2008 年发现了自来水管漏水,却不及时解决,以至于造成数十万元的漏水费? 肖主任解释,这都是由于资金不到位,小区自来水管网一直拖延至2009年底才由街道办出资55 万元改善地下自来水管网,2010 年6 月完工, 但由于拖欠了数十万元漏掉的自来水费,自来水一直未连接入户。

  居委会称将做详细解释

  针对海乐花园小区漏水费纠纷一事,辖区居委会负责人金先生表示,小区业主已向居委会提出六项质疑,包括漏掉的水费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为何要由业主分摊等,为此,居委会已向物业管理处和水务公司索要相关数据,整理材料,将在未来三日内作出一份详细解释。金先生还表示,即使业主暂时不交这笔分摊的费用,居委会也不会作出停水处理。

  水务集团西乡片区负责人表示,其实之前旧管道的问题不归水务集团负责,对于这些水费的分摊其实是小区内部的事宜,由业主和管理处自行协商,水务集团不会参与, 政府已经投了55 万元建设了新管道, 但是拖欠了的水费是一定要交的,不可能由政府部门来垫付这笔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