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在秦淮河堤建小区运动场和停车场

2012/10/22 3:04:1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没有手续就建设在河堤上的运动场所。裴睿 摄  在南京江宁区诚信大道横跨秦淮河的彩虹桥两侧,有四段河堤,平日里这里是附近居民休闲垂钓的好去处。目前江宁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正在对该别墅小区在河堤上违规建设小区专用配套设施进行调查。

没有手续就建设在河堤上的运动场所。裴睿 摄

没有手续就建设在河堤上的运动场所。裴睿 摄

没有手续就建设在河堤上的运动场所。裴睿 摄

没有手续就建设在河堤上的运动场所。裴睿 摄

  在南京江宁区诚信大道横跨秦淮河的彩虹桥两侧,有四段河堤,平日里这里是附近居民休闲垂钓的好去处。可近日他们向扬子晚报记者投诉称:紧邻彩虹桥东南侧河堤的一处楼盘的开发商,却在河堤边建起了一道闸门,对这里的河堤进行整治,并在河堤内侧平整土地修建起了停车场、篮球场等设施。让附近居民不解的是,原本公共的河堤如何成为了开发商的私家领地?扬子晚报记者就此事展开了调查,发现改建这段河堤的开发商并无任何在河堤上修建体育场所的手续。

  扬子晚报记者裴睿

  市民投诉:河堤成了新建楼盘的后花园

  家住江宁区竹山路的朱女士晚饭后都喜欢沿着秦淮河边散步休闲,朱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她看来,秦淮河江宁段只有小龙湾一线是最漂亮的,她每天都喜欢从江宁区水利局门口的河堤开始往南走,一直走到彩虹桥附近。可是前段时间,在彩虹桥的另一侧河堤却在大兴土木。朱女士表示,彩虹桥东西两侧的河堤原本是互通的,可是走到了东南那一侧,路口就有一道闸门,还有一个岗亭,就像封闭了一样。

  朱女士称,她和岗亭里值班的保安聊过,说这里是正在建设的一个别墅小区项目,河堤和楼盘是连在一起的。而保安就是小区物业公司的保安。让朱女士不解的是,一段原本是属于公共的河堤,怎么就因为河堤附近的楼盘开发变成了“私家花园”?

  现场探访:河堤允许市民进入但不允许车辆进入

  在接到朱女士的投诉之后,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彩虹桥实地走访。彩虹桥横跨秦淮河,在桥的两侧四个方向有四段河堤,其中三段河堤的植被都比较普通,绿化也做得一般,道路也不太平整。唯独朱女士反映的东南一侧,有闸门的一段河堤,植被茂密,绿化明显要比其他三段河堤要漂亮一些。

  岗亭值班的保安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小区的物业公司,这一段河堤都是他们负责维护管理的。在河堤上正在忙碌的绿化管养工人也都是物业公司的人。当记者询问车辆是否可以进入时,对方表示不允许车辆进入,但是老百姓要是想进去散步也是可以的。当记者掏出相机拍照时,保安立即上前制止记者。

  从路口沿着河堤继续往里走,在河堤的内侧,除了有供人休憩的回廊和凳子外,还修建了一处停车场、一处网球场和篮球场。停车场紧邻着河堤,就在距离岗亭不远的位置。虽然两处运动场所都已经修建完毕,但是并没有对外开放,而且在大门处还张贴着物业公司的牌子。

  物业公司:河堤坡地是开发商垫高的,由物业管养

  走完整段河堤后,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距离河堤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的楼盘项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几乎就是和河堤连接在一起的。

  扬子晚报记者也采访了物业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以前河堤内侧是坡地,小区建设方用土垫高建设了一大块平整的土地,而且这段河堤目前的维护管养也都是小区物业在做,所以修建的停车场以及两处体育场所也只能供小区的业主使用,外人是不能使用的。当记者提出河堤是公共开放的地方,小区有何权利可以设置门卡限制人员以及车辆的进出时?物业公司则表示,河堤是随便让市民进出的,不管是休闲游玩还是钓鱼,物业公司是不会管的,但是停车场和河堤路面都是公司修建的,车辆进出自然要经过公司同意。

  水利部门:如果核实没有手续将严查

  不少家住秦淮河附近的居民都向记者表示,江宁区沿秦淮河沿岸的河堤都经过整修,成了居民休憩游玩的场所。而这个别墅小区将公共河堤上装上岗亭,堤上的设施又只对本小区居民开放,这样的做法实在有些不合适。记者也通过江宁区规划局了解到,彩虹桥这一处的河堤上修建的篮球场、网球场并没有做过任何规划。而物业公司所谓的这些只供小区业主使用的运动场所也在小区用地的红线范围之外。江宁区水利局水政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经2005年江宁区水利局批准,该别墅小区开发商对小区西侧的秦淮河堤进行整修,并委托小区物业代为管养。但是当时的规划中只包括河堤绿化和两个供全体市民休憩的广场,并无在河堤上建设停车场、篮球场、网球场这样的规划。目前江宁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正在对该别墅小区在河堤上违规建设小区专用配套设施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