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伤后强练武致胸腔积水 武校无办学资格证

2012/4/11 15:17: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  可是采访中,临颍县教育局体育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有收到过南街文武学校递交的申请办学资格的材料。临颍县教育局办公室的潘主任说,县教育局并未收到其申请资料,因此也未颁发办学资格证,该学校属于违规办校。

  近日,漯河市民赵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15岁的儿子在临颍县南街文武学校锻炼期间,因肌肉拉伤造成腹腔积水等一系列病症,但校方拒不承认该情况是在校园内发生。记者在采访后得知,营业多年的南街文武学校竟近十年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属于违规办学。

  □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郝同盟/文图

  学生 受伤后强行练习致胸腔积水

  4月4日,记者在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住院治疗的王远路。据王远路的母亲赵女士介绍,王远路2010年9月到临颍县南街文武学校就读,由于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小远路每个月才回家一次,平日家长对学校很放心。

  “今年2月19日凌晨3点,我突然接到儿子的电话,他说腿疼和肚子疼,实在难以忍受,让我接他回家。我们把孩子送往医院一检查吓坏了:孩子不仅双腿肌肉拉伤,而且腹腔有积水,肩骨也骨折了。”提起当天的情形,赵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由于情况严重,我们赶紧把孩子转院,经过医院仔细检查,才发现孩子居然已经是肠梗阻,腹腔大量积水,只能进行手术。”采访中,赵女士指着小远路背上的伤口说,“经过手术孩子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南街文武学校却说孩子受伤跟学校没有关系,只送来3000元的救助金就不再支付任何费用了。”

  那么,小远路在学校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何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势?王远路告诉记者,2月17日在学校练武的时候,自己感觉到腿特别疼,就向教练打了报告,但教练却强行要求他继续练武,“当时教练以为我在装病,还在背上狠狠地打了一拳。”

  对于小路远的伤情,孩子的主治医生分析认为,应该是体育活动和外部撞击造成的。“目前病人的病情基本稳定,但要彻底恢复健康还需要1到3个月的时间。”

  校方鉴定结果出来前 学校不再负责

  随后,记者来到临颍县南街文武学校进行采访。

  该校的鲁校长解释说,王远路在2月19日受伤之前仅仅在学校上了4天的课,况且学校根本没有安排大运动量的锻炼,因此腹腔积水、肠梗阻等病情肯定是寒假期间形成的,与学校无关。“目前,校方已拿出3000元救济金。在王远路受伤鉴定结果有定论之前,学校肯定不会再负责此事”。

  鲁校长坦言,学校并没有推脱责任的意思,王远路的家长可以进行司法鉴定,若真的证明王远路的伤病是在校内造成的,那么学校将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焦点学校近十年无办学资格证

  随后,记者询问该校是否有办学许可证,鲁校长称“我们学校在2002年时有办学资格证,但在2003年因更换校址,所以已经过期,新的证件正在办理之中。现在,各种资料已经递交至临颍县教育局体育股,正在等待审批,审批之后新证将马上颁发。”

  可是采访中,临颍县教育局体育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来没有收到过南街文武学校递交的申请办学资格的材料。

  临颍县教育局办公室的潘主任说,县教育局并未收到其申请资料,因此也未颁发办学资格证,该学校属于违规办校。“现在对于无证学校,我们只能对其下发《停止办校通知书》。由于没有执法权,我们也很难采取具体措施强制取缔。”

  教育局尽快对该校实地调查并查处

  那么从2002年至今,临颍县教育局又是如何处理南街文武学校的问题呢?潘主任坦言,在此期间,县教育部门并没有对其下发过《停止办校通知书》。“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实地调查,对其进行查处”。

  至于如何处理小远路在校期间受伤的问题,潘主任表示,由于南街文武学校并不是在教育部门挂牌的正式学校,因此不在管辖范围之内,面对这样的问题,教育部门也无能为力。

  ■小提醒

  办学资格证 到底该咋办

  临颍县教育局办公室的潘主任说,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设立需要得到相关级别的人民政府教育部门的审批方能发放办学资格证。其履行审批手续的具体程序为:由举办者向审批机关提出设立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申请书,申请书应当按照有关设置标准载明有关事项;由审批机关进行审核,包括到办学场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由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者有关主管机关批准。一键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