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错方3个月婴儿18天内2次注射同种疫苗

2012/7/4 10:13:3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接种疫苗本是为孩子的健康着想,但合肥市民程女士最近却为此烦心。今年5月10日,程女士带着出生近3个月的宝宝到合肥蜀山区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而就在短短的18天后,由于医生开错处方,孩子又再次接种了该疫苗。

  接种疫苗本是为孩子的健康着想,但合肥市民程女士最近却为此烦心。今年5月10日,程女士带着出生近3个月的宝宝到合肥蜀山区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而就在短短的18天后,由于医生开错处方,孩子又再次接种了该疫苗。

  市民投诉:孩子被重复接种疫苗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程女士。她说,5月28日,当他们再次带孩子来到卫生服务中心时,本应该接种另外两种疫苗。“我们预约登记的时候没问题,在现场登记时也没问题,但是医生开处方时却写错了。”程女士告诉记者,医生开具的处方竟又写成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而***没有经过进一步核查,就直接给孩子进行了注射。

  “当时打完针后,***照着处方念了一遍,我们突然意识到出错了。”程女士赶紧找到开处方的医生刘光逸了解情况,“他说疫苗是非常安全的,让我们放心。还说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他。”不过就在第二天,程女士的孩子出现了一些不良症状。6月6日,程女士将孩子送进了医院。

  卫生中心:承认疫苗确实开错了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蜀山区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记者询问“刘光逸医生是否在上班”时,工作人员都变得小心翼翼。“我们不知道,你找其他人吧。”最后记者见到了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永峰。“有这回事。当时(刘光逸)开处方的时候把两个疫苗开错了。”王永峰说。

  “刘光逸在我们这里工作6年了,没想到会发生这个事情。毕竟我们有过错,该承担的责任,我们绝对不会推卸。”王永峰表示。不过当记者提出能否提供刘光逸的联系方式时,王永峰婉拒了记者的要求,“即使我们给了你号码,他也不会接受采访的。”

  部门回应:严肃处理此事不姑息

  在合肥市政府网站“政民直通车”栏目上,记者看到蜀山区的一个回复:根据调查,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种疫苗过程中,违反预防接种工作免疫程序造成预防接种事故,事实清楚。回复中还称,对该中心在预防接种中出现的违规操作在全区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其在1个月内彻底整改,中心负责人要亲自登门道歉;责令该中心对直接责任人予以辞退;以后若有证据证明患儿的健康与这次接种有直接关系,该中心要承担一切责任……

  “事情发生后,西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并没有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后来蜀山区卫生局得知这一事件,立刻前往医院看望。我也是一位父亲,很理解孩子父母的心情……希望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要引以为戒。”蜀山区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冯晓婷 本报见习记者 钟虹

  网上回复内容截屏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