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南海遇险曝光西沙地下旅游 有关系无证也行

2013/1/12 9:16:3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天,在西沙群岛“野游”遇险的11名上海驴友,终于等来好天气,搭乘海警船于今天上午回到三亚。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报告后,立即启动了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并协调三沙市政府、西沙驻军、海警边防、附近船舶和救助船舶展开救助。

  东方网1月11日消息:昨天,在西沙群岛“野游”遇险的11名上海驴友,终于等来好天气,搭乘海警船于今天上午回到三亚。

  近几年,美丽的西沙群岛成为不少驴友的新目标。西沙旅游线路尚未开辟,当地渔民看准商机,私下做起旅游生意,将渔船改成客船,非法送驴友“偷渡”到西沙游玩。这两年来,西沙群岛驴友遇险求助的事件已数度发生。

  11名上海驴友西沙遇险

  这次遇险渔船上共有24名游客和3名渔民,游客中有11名来自上海,其他来自浙江、重庆等地。他们分别通过三沙市一个旅游网的“征集帖”报名前往,在三亚市集合,于1月2日凌晨乘坐一艘80吨的渔船出海。尽情欢乐后,1月5日准备返程,但渔船突然出现机械故障,且遇到大风大浪,一行人被困海上。此后的两天里,天气越发恶劣,渔船始终无法启航。

  上海游客此行的领队史先生说,1月7日早晨,他们又作了一次尝试,之前渔船停泊在环礁海域躲避风浪,那天早晨试着发动,可刚出环礁,船体立刻倾斜了近45度,只好作罢。

  一些驴友出现焦虑情绪,上海驴友也开始发微博求助,在沪的朋友赶紧帮忙转发,并希望得到媒体关注。

  1月8日,一艘海警船在巡航时到达渔船遇险位置,但由于不具备接载旅客的条件,只能给渔船进行淡水补给,并向指挥中心报告,然后便驶离了现场。按照海警的说法,如果再拖个一两天,渔船上的生活用水就不够了。海警船的离开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驴友的恐慌。

  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报告后,立即启动了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并协调三沙市政府、西沙驻军、海警边防、附近船舶和救助船舶展开救助。1月9日上午10时许,遇险驴友全部被安全转移到海警46002号船上。

  西沙旅游多为网上征集

  史先生说,他是在网上看到征集帖,对方表示可以找到靠谱的渔船并安排全部行程,他便组织了7个人一同前往,每人缴纳了8500元费用。但双方并未签订协议,对方说代买了保险,可史先生也未看到相关文书。

  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当地的组织者并未为这些驴友办理边防证等合法证件,而是打“擦边球”,办了所谓的“劳工”身份,事实上也并不合法。虽然西沙群岛尚未开通旅游线路,但它的美景着实吸引着众多驴友,尤其是近年去的人越来越多,在各个户外论坛上发布大量诱人的照片和旅游攻略,让人心痒难搔。海南的渔民也看准这块商机,将渔船改成客船,偷偷摸摸做起这条线上的生意。

  在网上搜索“西沙旅游”,很容易便找到相关的论坛和网站。有网友发布的攻略帖中列出4种找到船老大的方式,还有网友说,如果被海军发现,就会被遣返,船老大将面临罚款和拘留15天的处罚。

  “只要有关系不办证也行”

  记者与攻略上提到的一个牵线人取得联系,略作交流之后才知道,此人并非海南当地渔民,而是为三亚一家旅游公司打工的外地员工。他说,公司有5条类似的船跑西沙,每月两班,每次都是满员。春节时会有一艘350吨的海钓铁皮船,准备载客30人,现在已开始预订。

  从图片上看,这条改造的渔船略显破旧,木头搭建的船屋内用木板隔成一个个抽屉样的舱位,铺设极其简单。

  他坦言,没有开放旅游,当地的市场相当混乱,即使是旅行社也不靠谱。前两年价格高低不等,现在基本稳定在8500元,但每年还会浮动1000元左右。

  至于船和游客要不要办证,他回答说:“只要有关系,办不办证无所谓。”对于半夜出海躲避检查的说法,他说“主要是怕人太多、太招眼,所以基本都是选择在夜里出发”。

  他说,从三亚到西沙的航程大约18小时,整个行程共7天,游玩鸭公岛、银屿岛和全富岛3个岛屿。船上会带够9天的食物,也就是说,一旦遇险,船上的物资只够维持两天。

  户外俱乐部慎开“水线”

  全国各地奔赴西沙旅游的驴友有的是自行前往,有的则通过当地的户外俱乐部。记者在网上了解到,上海已有户外俱乐部开出西沙的“水线”,有些则开始“探路”。

  与海南那家旅游公司员工所说的不同,沪上一家户外俱乐部的驴友告诉记者,私自去西沙旅游被查到的概率很大,据他所知,去年去的5条船里就有4条无法登岛游玩。虽然渔船带去的是无人岛或没有驻军的岛屿,但海上有巡逻艇,碰上了就会被抓。所以,他们还是想走合法合规的途径。

  据他分析,三沙市刚刚成立不久,从整个组织架构和运营服务上来说,还属于空白期,开辟西沙旅游要有一个较长的评估期和可行性论证期,再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有旅行社介入其间。

  最重要的是,对户外俱乐部而言,开“水线”一向慎之又慎,一来毕竟要借助船只这种交通工具,二来海上气候变幻莫测,一旦困在岛上就出不来了。只要有台风预警,国家规定所有船只都不得出海;但对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来说,即使有台风预警,也会自行根据其走向和状态,决定去还是不去,所以责任重大。他不建议缺少经验的“新驴”单独前往西沙旅游,“新驴”往往不知道如何检查船只的资质和安全性,危险系数更大。

  焦点链接

  上海可租渔船出海游览旅行社不推荐

  今年1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沿海边防治安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市民可以租赁渔船出海并游览周边岛屿。这项规定基于一个事实,即“罕见的海景和自然风光吸引了不少胆大的游客,屡屡私自搭乘渔船,冒险上岛观光”。

  上海海域范围内的岛屿主要包括:大金山岛、小金山岛、浮山岛、佘山岛、鸡骨礁等。这些岛屿中大多数是无人岛,也没有淡水来源。

  根据新的规定,随渔业船舶出海休闲旅游的人员,不用再办理《出海船民证》。游客在办理一定手续后,即可合法租赁渔船出海休闲旅游,通过无人岛屿所属区域相关部门的批准,还可能登岛观光。

  不过,边防部门称,目前渔船出海体系并不完善,游客安全很难保障。另外,上海也暂无开发无人岛计划。沪上多家旅行社表示,没有此类游览项目,也不建议游客去这些尚无旅游条件的目的地游玩。

  焦点关注

  三沙“民间旅游”如何化暗为明

  海南省海事局副局长张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去年三沙市的设立,游客前往西沙旅游的愿望愈发强烈,目前西沙旅游的线路还没有正式开通,非法旅游的方式层出不穷。

  他强调,这样偷偷到西沙群岛旅游非常危险,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首先,海南本岛到西沙航线的海域和气候比较复杂,加上游客普遍缺乏海上生存的经验,而且渔船本身又不具备载客条件,游客在旅途中容易出现不适甚至面临生命危险。

  “由于渔船不在固定地点上下客,监管部门预先发现的情况较少,给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张捷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大整治查处力度,加强在西沙领域和海南本岛的监管,多管齐下杜绝西沙“野游”。

  此前,中国海洋局派专家组赴三沙市调研。在1月9日公布的调研建议中,有专家提出,三沙旅游的民间活动已经悄然进行,“如何‘化暗为明’,实现三沙海洋文化旅游的公开化、科学化、规范化,是三沙市政府应考虑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海南省政府正在积极筹备开放西沙旅游。

  2012年12月27日,三亚市政府审议通过《三亚市邮轮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2-2022)》,其中包括“三沙(南海)航线”等特色航线的设计。根据规划,三亚可开辟“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永兴岛-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环线。远期来看,游客可以通过“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永兴岛-东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大环线,饱览南海之美。

  (原标题:11名上海驴友南海遇险曝光西沙地下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