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的婚姻,都离不开这一点

2019/6/17 14:18:38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提起魏晋风度之超凡脱俗,就不得不说魏晋时期的“偶像天团”—竹林七贤。

然而走过半生,阅人虽谈不上无数,却也有那么一些经验之后,就会发现,王戎才是那个最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典范。

王戎的妻子却偏偏要反过来,当王戎问她为何要这样称呼的时候,妻子回答说,我是亲近你才叫你“卿”,我不叫你“卿”,谁该叫你“卿”啊?

王戎妻子一个反常的称呼,却能看出夫妻间的笃定情深,和王戎对待妻子的宽容爱护。

王戎之所以常常被排在竹林七贤的最末位,而且世人总对他颇有争议,主要还是源于《世说新语》将他记录成了一个吝啬的人。

曾经,因为王戎“贪财”的俗名,阮籍在喝酒时打趣他说:“你这个俗人又来败坏我们的兴致。

阮籍只因真正了解王戎的为人,才肯与他说笑,王戎也只有真正心胸坦荡,才能毫无芥蒂。

阮籍在王戎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经常到王戎家拜访,还对王戎的父亲说,与你聊天不如与你儿子聊天有意思。

阮籍对少年王戎的评价是“清逸可赏”,如此清秀俊逸的人品又怎么可能是个吝啬的人呢?

相反,王戎是真正有卓识远见的人。

在王戎的父亲去世时,许多旧部下送来助丧财物,累计多达百万钱,王戎却分文不取,全部退回,不仅没有辱没父亲的声望门楣,也显现出真正的名士风范。

但谋略如王戎,胸襟如王戎,他不会遇到困难而逃避,不会遇到事情而推卸责任,只会想方设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一如画像中的他,淡然处之。

王戎在外能够圆滑处世,在亲人面前却是个不走形式只走心的真性情之人。

于是不得不感叹,年少只知嵇康帅,中年方知王戎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