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抢劫取款女子被ATM机监控拍下(图)

2010/6/28 9:56:3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杭州下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天水派出所的民警,从安徽淮北农村的麦地里抓回了劫匪小陈,过程顺利得连他们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抢劫的全过程都被监控录下来了:劫匪把小方姑娘硬架了起来,然后把刀子搁在她脖子后面,逼着她继续取款。

小伙抢劫取款女子被ATM机监控拍下(图)

ATM机监控拍下了当时的画面

  杭州下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天水派出所的***,从安徽淮北农村的麦地里抓回了劫匪小陈,过程顺利得连他们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这个劫匪是位“90后”,回老家就一直老老实实帮妈妈割麦子,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息时间很标准,***一抓就抓到了;但是他在杭州干的事情真的很过分:6月15日凌晨1点,他在杭州延安路银泰百货对面的一个ATM机上持刀抢劫了23岁的小方姑娘。昨天,警方经过初步审查,把小陈刑事拘留了。(均为化名)

  “请提取现金”之后

  监控突现一张劫匪的脸

  出事的地方是一家农业银行的自助银行,里面有好几个ATM机,也有好几个监控摄像头。根据银行提供的监控,小方姑娘大约是凌晨零点58分进来的,她直接走向一个ATM机就开始取款,过程中她还看了手机,但是一直面对取款机的屏幕,没有东张西望过。

  就在零点59分的时候,ATM机经过了输入密码等一系列操作,吐出了现金,还有电子语音提示:“请提取现金”。突然,屏幕上出现了一张脸,跟小方姑娘挨得特近,几乎就凑在她脖子后面了;随即小叶姑娘浑身一颤,两眼翻白,腰部往前一挺,整个人往地下倒去。原来就是这个面目狰狞、比小叶姑娘矮上半个头的劫匪把刀顶在了她腰上。

  抢劫的全过程都被监控录下来了:劫匪把小方姑娘硬架了起来,然后把刀子搁在她脖子后面,逼着她继续取款。最后他抢走了现金5000元,这是农业银行ATM机的一日最高取款额度。

  他匆忙辞职回老家

  说为了帮妈妈割麦子

  警方能这么快找到劫匪小陈,还是监控帮了大忙。在天水派出所***搜集的几十段监控上,劫匪小陈早已在附近游荡了不止一次,还有好几段行迹可疑的录像有待甄别。

  那天,小方姑娘进入自助银行以后,劫匪小陈也随即进入了自助银行,假装取款。就在听到电子语音提示“请提取现金”后,他掏出准备好的刀子三步两步就冲过去挟持了小方姑娘。

  劫匪小陈的经历看起来很简单:1991年出生的孩子,去年年底才刚到杭州来打工,在武林路龙游路上的一家饭店里跑堂,住在朝晖一带的出租房里。他作案的地方,是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的,这周围有七八个银行网点。目前他还没什么前科,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当时,饭店老板告诉上门来了解情况的***:小陈急急忙忙辞职了说是家里有事,老家在安徽淮北下面的一个“濉什么什么的县”。杭州刑警火速出发赶到濉涂,劫匪小陈正在家割麦子呢,老实得很。

  村里人说,小陈爸爸不在家,姐姐在上海读书,家里就妈妈一个人,小陈是回来干活的。每到这个季节,家家户户都忙着收麦子,自己家人不够还得请专门的“麦客”。

  警方再次提醒:

  单身、夜间、女性、取款,危险!

  延安路这么繁华的大马路,晚上取款不安全吗?记者也向***提出了疑问:如果市民不愿意或没时间白天在银行排长队怎么办?

  天水派出所的副所长俞小郎告诉记者:其实凌晨时分,延安路上的行人是非常少的,热闹的应该是其他地方的酒吧街、夜宵街。不光是天水地区,延安路“接壤”的武林、湖滨派出所两个辖区也发生过类似案件。前不久省公安厅还发布了专案预警,要求女性在夜间最好不要单独去自助银行、ATM机上存取款。

  因此,提醒市民,可能你已习惯在夜间去存取款,但安全起见,请尽量改变这个习惯。“虽然不是每一次夜间存取款都有被抢劫的风险,但是每一次ATM机抢劫都发生在深夜凌晨单身行路的女性身上。”警方再次强调,从被抢劫到打通110电话、指令到派出所,动作再快也得几分钟,很难当场抓获劫匪。如果劫匪在附近停有交通工具,还会跑得更远。

  警方同样提醒持卡人,其实自助银行内有很多安全防范设施:ATM机一般都带有摄像装置、紧急求助按钮或具有自动拨号功能的求助电话,有的还装有对讲广播系统,能联系到有人值守的银行值班室。持卡人应该尽量选择靠近这些装置的ATM机进行操作,万一出现被劫的情况,务必保持镇定,不与歹徒发生正面激烈冲突,利用自助银行内的安全设施及时求助。最后,无论是否有损失,均应向110报警,给警方打击此类犯罪提供更多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