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口粗杉木坠落砸伤路人 整栋楼住户可能被诉

2010/9/27 1:49:1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从长沙到湘潭走亲戚的徐福斌不幸遭遇飞来横祸,一根碗口粗的杉木从人行道边的高楼上坠落,砸在他的头顶。徐福斌至今处于昏迷状态,湘潭市中心医院医生已经为他取出了四块较大的颅骨碎片,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本报湘潭讯 从长沙到湘潭走亲戚的徐福斌不幸遭遇飞来横祸,一根碗口粗的杉木从人行道边的高楼上坠落,砸在他的头顶。昨日上午,徐福斌的妻子捧着医生从徐福斌头上取下的颅骨碎片,声泪俱下,希望有现场目击者提供线索,以便警方尽早查处肇事者。根据7月1日施行的《侵权责任法》,如果查不出具体责任人,该高楼整单元所有住户将为此事“买单”。

  徐福斌今年48岁。9月23日上午,他驾车从长沙来到湘潭,看望一位因病住院的亲戚,同行的还有妻子的哥哥和嫂子。上午10时多,徐福斌一行在雨湖区民主西路上步行时,一根约1.8米长、碗口粗的杉木,突然从人行道边的住宅楼上坠落下来。徐福斌被砸得头破血流,当即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接着杉木又弹向走在徐福斌身边的嫂子,将她的下巴砸开一道长口子。

  徐福斌至今处于昏迷状态,湘潭市中心医院医生已经为他取出了四块较大的颅骨碎片,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徐福斌被砸伤后,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即展开走访调查,努力查找这根杉木的来源。***称,徐福斌被砸伤的地点位于民主新村9栋4单元前。这栋楼是多年前开发的商品房,目前没有物业公司,因而只能按照常住人口登记簿去挨门逐户查找。

  ***通过砸人杉木上的附着物,找到了少许线索,但暂时不能确定杉木究竟是从哪个位置坠落下来的。警方希望肇事者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求得受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妥善解决此事,同时也希望目击者提供有关情况。 记者李志宏

  [延伸阅读]

  今年7月1日,《侵权责任法》施行。该法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高空坠物导致他人受损害的案件,如果能够确定责任人,伤者可直接找责任人索赔;如果查不出具体责任人,可根据事发地点的住户分布情况,起诉某个单元、某个楼层或整栋楼住户。按照共同危险行为的确认原则,由可能造成损害的住户共同承担责任。同时,这类案件适用“举证倒置”原则——被告要拿出有力证据,证明高空坠物不是其造成的,否则法律将推定其承担相应的责任。 整理/记者李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