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住户自掏腰包16万装电梯

2011/1/15 12:25:1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上午,记者在小区看到,电梯尚未正式运行。该小区70%以上的住户都已四五十岁,老房子的楼梯较陡,大家上下楼都气喘吁吁,“随着年纪的增长,以后上下楼只会越来越难”。

  昨日上午,记者在小区看到,电梯尚未正式运行。倡议人之一周春梅说,该电梯已报武汉市质监局备案批准,被确定为武汉老小区中居民自掏腰包安装的第一部电梯。为纪念它的出现,大伙决定举行庆贺仪式。

  昨日,记者有幸成为电梯的第一批客人,从1楼到8楼仅用时20秒。“若爬楼梯,年纪大的人可能要七八分钟。”周春梅说。

  该小区70%以上的住户都已四五十岁,老房子的楼梯较陡,大家上下楼都气喘吁吁,“随着年纪的增长,以后上下楼只会越来越难”。

  据介绍,1995年小区建成时,按建设部门要求,楼内预留有电梯井,但没装电梯。去年10月,征得大部分居民同意,周春梅等几位代表,倡议大伙自掏腰包装电梯。他们决定从2楼至8楼,实行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阶梯式电梯安装收费,采用“谁出钱谁受益”政策,从23户共征集到16.6万元。其中,买电梯花了13.9万元,安装等费用花去2.1万元,余下的6000元将作为电梯修护基金。

  提到几位代表,居民们交口称赞。此前,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到处是脏乱差。2005年前后,居民周春梅、李桂芝、杨乐天、何庆萍、雷文正等人,自发担负起管理小区的工作。如今,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3毛多,每月停车费50元,物业费几乎都用在小区美化、门房工资上,现在小区面貌大大改观。

  相比于武汉一些老小区的管理难问题,武汉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与小区居民真正把小区当家,邻里间关系和睦、友善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