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脚趾溃烂医院愿免费手术 四子女均不愿签字

2010/11/12 18:25:1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杨金荣包着纱布的一双脚掌全都露了出来,十个脚趾头上的肉已经腐烂,露出了骨头。昨天,记者找到杨有财家,希望他能在父亲的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可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杨金荣老两口和小儿媳夏卫英住在一起,她在镇里的工厂打工。

79岁的杨金荣

79岁的杨金荣

杨金荣患病的脚,袜子和血肉黏在了一起

杨金荣患病的脚,袜子和血肉黏在了一起

  本报特约记者 侯明明 文/摄

  房间里很暗,弥漫着一股很难闻的腐烂的味道。

  在一张用木板搭起来的被称为床的地方,79岁的杨金荣蜷缩在那里,表情木然。

  老伴江爱兰小心翼翼地为他脱袜子,在脚趾头处,袜子和血肉黏在了一起。钻心的疼痛让杨金荣变了脸色,他咬咬牙,使劲地用手压在腿上,希望能减轻一些痛苦。

  杨金荣包着纱布的一双脚掌全都露了出来,十个脚趾头上的肉已经腐烂,露出了骨头。

  老人无声地哭了起来。

  老人的脚趾溃烂,已经持续大半年了

  杨金荣和老伴的家,在婺城区琅琊镇徐村,一间破旧低矮的老房子。

  杨金荣的脚趾头,是两年前开始生病的。原本身体还算硬朗的他,在镇里做清洁工,工资每个月300元。

  女儿把他送进医院,病很快就治好了。医生对杨金荣说:“像你这样的情况,不适合再去扫地了。”

  可是,不干活就没有收入。杨金荣回到镇里,继续做清洁工。

  今年元旦,脚趾头再次溃疡了。因为没有钱,杨金荣找来一些碘酒,对病变处做了一下简单的处理。没想到,病情就这样恶化了,到了5月份,他已经不能下地走路。

  今年9月初,金华市文荣医院骨科医生赵育威为老人诊断后,建议尽快做截肢手术。手术后通过康复治疗,杨金荣还可以正常走路。

  考虑到杨金荣的经济情况,医院愿意免费为他做手术。

  四个子女,没人肯为父亲的手术签字

  义工小吴已经是第三次来到杨金荣的家里。“我以为,老人的脚趾早已经做过手术了,没想到现在情况更糟了。”

  杨金荣一共有四个子女,两儿两女。可是,没人肯在父亲的手术同意书上签字。

  大儿子杨有财的家,离老人家不到100米。对于父亲的病情,他几乎从未过问。村里人说,杨有财和父母的关系一直很僵,因为他认为父亲对自己不好,却对小儿子偏心。

  昨天,记者找到杨有财家,希望他能在父亲的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可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

  “你们走吧,我是不会同意的。他(杨金荣)什么事都跟女儿说,你们找她们去。”说完这句话,杨有财狠狠地关上了门,任凭大家怎么敲门,他也不理会。

  杨金荣老两口和小儿媳夏卫英住在一起,她在镇里的工厂打工。

  “这个事情,我这个做儿媳妇的做不了主,要问我大哥和老公。”夏卫英说,丈夫杨有良7年前与另外一个女人去义乌打工了,至今都不愿意回家,“我连他的联系方式也没有,每次打电话回来,都用的是公用电话。”

  昨天,记者还见到了杨金荣的大女婿平小根。“我老婆还在上班,现在没空过来。我们也很想把老人的病治好,但是,要知道,在农村这些事都是由儿子作主的。我们想签字,也得征得两个兄弟的同意才行。”

  本来,老伴江爱兰是可以签字的。但她说,自已没什么见识。在农村,这种大事还是要男人作主。

  记者了解到,在杨金荣生病前,两个儿子就很少给两位老人生活费。两个女儿偶尔接济一下,也顶不上大用处。

  提起杨金荣的事,琅琊镇党委委员王书智也是一脸无奈。

  “镇政府驻村干部和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去劝过,但没什么用。”王书智说,对于老人的病情,他们曾做过调查,也要求子女们尽快带老人去做手术,“大儿子说,坚决不来管,小儿子又找不到,两对女儿女婿平时会来家里帮忙照顾,但是他们又担心老人年纪太大,万一手术出了意外,责任他们承担不起。”

  “这几天,我们会再去做做工作,有没有效果却不敢保证。”王书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