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求家长买指定电脑借给校方被指变相收费

2011/8/9 12:57:2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今天,对很多想进入杭州某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家长来说,有件事一直有点纠结:他们要购买一台价值4100元的手提电脑“借”给学校。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校方也开始主动联系家长,让其领回已经送到学校的电脑。

  本报讯 今天,对很多想进入杭州某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家长来说,有件事一直有点纠结:他们要购买一台价值4100元的手提电脑“借”给学校。不送电脑真的就不能读书?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校方也开始主动联系家长,让其领回已经送到学校的电脑。

  今年7月下旬,饶晨(化名)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名。报名的过程中,饶先生拿到了一张纸片,学校工作人员说按上面的地址和要求购买一台电脑送到学校来,小孩子才能正式入学,截止日期是8月10日。询问是否可以到其他地方买电脑,学校方说不行。

  饶先生有点懵了,他了解到和自己一样必须送电脑才能读书的人至少有20人。

  “只能在杭州昭美科技有限公司买电脑,而且必须是联想的某一款。”另一个已经购买了手提电脑的学生家长说,“经销商还问我电脑要不要带回家,他们可以代送至学校。” 她付了4100元得到了一张填着孩子姓名的发票。电脑外包装上也多了一张写有学生名字的手写标签。“卖家说他们会把相关消息报给学校,学生则只要向学校出具发票就行。”

  不少学生家长觉得,这样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变相收取赞助费。

  学校为什么要让新生家长买电脑?这些电脑送给学校后派什么用场?如果不送电脑小孩子是否能正常上学?记者采访了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其实家长的理解有点出入,学校一直强调是在向家长借电脑,两年以后会归还的。”副校长说,现在学校的电脑硬件资源紧张,很多老师还没有电脑。此前就已经和学生家长协商、沟通借电脑一事,到目前约100个非本地户口新生中有70%~80%已经购买了电脑。对于指定商家和型号,校长说主要是为了管理统一和操作方便,同时也方便家长购买;商家也不是唯一的,有3家。“入学与买电脑不挂钩,家长有选择的自由。”他说。

  只是“借”,借后还会还。这种有借有还的行为会被允许吗?教育部门的一位负责人的态度明确:该行为与相关规定不符,必须纠正。

  本报记者 鲍亚飞

  本报通讯员 邵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