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为捞掉进沼气池手机中毒身亡(图)

2011/8/13 3:53:2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8月11日晚6时许,在东海县李埝乡连汪村发生一起沼气中毒惨剧。程清明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情况,当晚7时许,李建刚的母亲突然在外面大喊救人,他儿子掉沼气池里了,他立刻冲出门,和李建刚弟弟李建明(化名)一起前去救人。村民介绍,李建刚家的沼气池与厕所相通,当日他在如厕时,手机不慎掉入池中。

参与救人的村民程浙江在向记者讲诉救人时的情景。张凌飞 摄

参与救人的村民程浙江在向记者讲诉救人时的情景。张凌飞 摄

  8月11日晚6时许,在东海县李埝乡连汪村发生一起沼气中毒惨剧。村民李建刚(化名)下沼气池捞掉入其中的手机被熏倒,随后赶来救援的弟弟及邻居程清明也进入沼气池,两人也没能上来。在邻居们利用工具将三人拉上来后,兄弟俩因为中毒太深不幸身亡。程清明因抢救及时暂时脱离了危险。

  三人下池,结果都没能上来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东海县人民医院,事发时下池救人的程清明目前正在该院救治。医生介绍,由于送治及时,程清明暂时脱离了危险,但是仍需住院进一步观察。

  程清明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情况,当晚7时许,李建刚的母亲突然在外面大喊救人,他儿子掉沼气池里了,他立刻冲出门,和李建刚弟弟李建明(化名)一起前去救人。到达沼气池后,李建明先下池,才十几秒就没了动静,他也赶紧下池。“刚进入池里,几秒钟,我就觉得喘不上气,随后失去了知觉。”

  三人被随后赶来的邻居,用工具拉了上来。经过抢救,程清明脱离了危险,兄弟俩因为中毒太深,当时就已经身亡。

  当过村医的一位邻居带领大家井上救人

  随后,记者赶到了事发地李埝乡连汪四组。出事的沼气池是李建刚家的,在沼气池边仍然散落着竹梯、耙子、锄头等工具。沼气池上窄下宽,井口直径约70厘米、池下直径约2米、深2米多,池内粪水深约60厘米。

  村民程兴家是在程清明之后,赶到现场的施救者。“在池边,听不到下面一点动静了。”程兴家说,旁边的李建刚母亲、妻子等人,还在催促他赶快下去看看,“我在村卫生所工作过,知道再下去,非但救不了人,反而也会陷入险境。”

  程兴家立刻让赶来的邻居们找来锄头、耙子、梯子等工具,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勾住落池者的腰带,大伙再合力向上拉。借着灯光,程兴家看到程清明头朝下,趴在厚厚的污物上,他被最先拉上来。“当时,我以为只有李建刚兄弟俩,看到程清明后,才知道下面还有两人。”李建明很快也被拉出来。李建刚由于浸没在粪水中,大伙只能先用梯子等物件将他找到并顶到池壁后,才勾住其腰带将他拉出来。经过现场冷水冲洗等急救后,三人立刻被村民送到医院抢救。

  村民介绍,李建刚家的沼气池与厕所相通,当日他在如厕时,手机不慎掉入池中。由于沼气池口已经用石板、黄泥封死,他找来千斤顶、木棒等物,将井口撬开,顺着里面木梯下井。李建刚妻子发现丈夫下井后没动静,才赶紧找人救助。

  据了解,连汪村有村民2000多人,其中有200多户村民家里都有沼气池。记者采访了很多村民,大多对沼气使用中的安全问题一知半解。一些村民甚至说,池里有难闻气味时,就表示池内气体浓度高,不能下去。其实沼气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易燃。在事发地沼气池边,一名村民还点燃了香烟,在记者提醒下,他才得知此举存在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沼气池内救猪

  两人中毒身亡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6月份,东海县的双甸镇也发生过一起沼气中毒致两人死亡的事件。6月11日,双甸镇北涧村三组50岁村民刘启武家的老母猪下的一窝猪仔刚满月,傍晚7时许,一头猪仔溜到猪圈旁的沼气池,钻过进料口掉了进去。猪仔掉进去后,立即被脏水吞没。刘启武发现后,急忙走到井口想方设法打捞。不料,意外发生了——就在他头探进沼气井口寻找猪仔时,突然沼气中毒,一头栽进沼气池内。他老伴见此情形后,连忙大声呼救。

  正在家院中浇地瓜苗的刘通(29岁)、刘架(24岁)兄弟俩,听到呼救声后,一起往出事地点跑。刘架二话没说,抢先顺着梯子爬了下去。刘架摸到了刘启武,可想要捞起来时,只觉得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刘通在弟弟跌倒后,毫不犹豫地下到池子里,捞起弟弟举了起来,井口的几位村民七手八脚地将刘架拉上来,可是刘通也沼气中毒,晕倒在沼气池内。

  半个小时后,村民合力将刘通和刘启武两人打捞上来后,虽经医生抢救,两人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通讯员 毛杰 刘利涛 记者 张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