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老兵时隔70年回到家乡(图)

2011/11/28 2:37:1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记者 郑三波 杨林) 昨晚,87岁的远征军老兵李高才老人走出重庆机场,受到我市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志愿者孙春龙介绍,老兵李高才,1924年出生于四川广安,1941年在他17岁时参加中国远征军,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军76师227团特务连,全程经历了滇缅抗战,以及松山、龙陵等战役。

昨晚,,远征军老兵李高才抵达江北国际机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晚,,远征军老兵李高才抵达江北国际机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本报讯 (记者 郑三波 杨林) 昨晚,87岁的远征军老兵李高才老人走出重庆机场,受到我市志愿者的热烈欢迎。他将于今日回到阔别了70年的四川广安市花桥镇陶家沟滚石村,与家人团聚。在来渝的旅途中,老人激动得三次落泪。

  第一次落泪:

  接到传递鲜花

  昨晚7点40分,随着重庆航空公司的航班缓缓的降落在重庆机场,在机场出站口等待老人回家的我市20多名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早早的就拉起了横幅,等待老人走出机场口。

  昨晚8点14分,87岁的李高才被重庆航空公司的空姐缓缓用轮椅推出机场。“爷爷,欢迎回家。”一名志愿者将一束鲜花送到李放心购高才手中,李高才老人手微微颤抖的接住花。

  志愿者孙春龙介绍,老兵李高才,1924年出生于四川广安,1941年在他17岁时参加中国远征军,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军76师227团特务连,全程经历了滇缅抗战,以及松山、龙陵等战役。抗战胜利后,老人退伍留在云南腾冲,从此再也没有回过故乡。

  重庆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送老兵回家活动”的志愿者原准备乘飞机自昆明中转重庆,后得知重庆航空已开辟重庆-腾冲直达航线后,志愿者通过昆明机场方面联系重庆航空公司,想申请折扣优惠。得知是送抗战老兵回家探亲后,重庆航空公司决定来回程机票全免。

  昨天晚上7点钟,在飞机上突然播放起抗战歌曲“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九一八,九一八……这时,一束鲜花从客舱后排向前传递,经过每个乘客的手,传递到老人手上。看到全体乘客传递的鲜花,不善言辞的老人流下了眼泪。

  第二次落泪:

  听到抗战歌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20多名志愿者现场唱起了《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听着抗战歌,武警重庆边防总队的官兵向李高才老人敬礼,老人双目注视着武警重庆边防总队的官兵,举起颤抖的右手向官兵敬礼,敬礼的同时,老人再度落泪。

  在重庆机场的志愿者陈光华说,李高才回家很不容易。他说,他们的一名志愿者孙春龙,今年11月11日,在云南腾冲县调研时发现了远征军老兵李高才老人,他们通过老人的一点点记忆,联系上四川省广安市花桥镇陶家沟滚石村村长,才知道该村的确有一个老兵。老兵在家里的名字叫兰超群,现在改名李高才。

  第三次落泪:

  想到家乡山水

  李高才老人告诉记者,1941年,他参加中国远征军,从四川广安离家,至今已经有70年了。

  “我很想回家看一看,看一看家乡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这些我都清楚地记得”。老人上车前告诉记者,不知道家乡的变化有多大,特别是那些青山,曾是他最喜欢去玩的地方,说到这里,老人有点激动,眼里第3次流下泪花,但脸上却堆满了笑容。据了解,与老人一起回家的还有他的6个子女。

  相关链接

  远征军中有万名重庆将士

  中国远征军——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入缅对日作战部队。1941年12月根据《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编成,共约十万余人。1942年3月入缅发起滇缅路作战。失利后大部分退回云南。1943年4月重建远征军司令长官部,后称滇西远征军,一部撤至印度,称中国驻印军。1943年10月至1944年5月中国驻印军和滇西远征军先后发起缅北滇西作战,歼灭日军三万余人。1945年1月27日,两军在畹町会师。3月,完成了打通滇缅公路的任务后撤回国内。1945年4月撤销。

  据军事史家估算,在中国十余万南征滇缅的大军中,其中来自川东重庆一带的将士不下万人。他们受过严格训练,作战勇猛,成为远征军的绝对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