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布置寒假作业为和陌生人说话(图)

2012/1/12 10:09:1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日,观音桥商圈北城天街,天空下着小雨,行人裹在厚厚的棉衣里步履匆匆。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的江浩峰与叶瀚文绕着中场走了两圈,依然没有商定如何与陌生人交谈的开场白。”  在游戏厅里溜达了两圈,平日那些吸引人的游戏机,被两人匆匆扫过,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身边的人,寻找心目中“慈眉善目”的交谈对象。

老师布置寒假作业为和陌生人说话(图)

  昨日,观音桥商圈北城天街,天空下着小雨,行人裹在厚厚的棉衣里步履匆匆。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的江浩峰与叶瀚文绕着中场走了两圈,依然没有商定如何与陌生人交谈的开场白。这是他们的寒假作业———在街上随机与10位陌生人交流。

  寻找对象

  游戏厅里同龄人多些

  在去北城天街的路上,江浩峰与叶瀚文还纠结于这个让他们有些难受的作业。“唉,和陌生人说话,讲些啥子嘛?”两个男生的性格不尽相同,江浩峰略显腼腆,而叶瀚文更喜欢滔滔不绝地表述自己的观点。

  但很快,新鲜感和紧张感代替了“纠结”,两人开始兴致勃勃地讨论“找哪些人‘下手’会比较容易”。

  老人、小孩、情侣?讨论还没有结束,一个游戏厅让叶瀚文眼前一亮,他几步就冲了进去,几十秒后,冲了出来,一脸地兴奋,挥舞着手中的提袋。“这里,同龄人多,也许更好交流些。”

  在游戏厅里溜达了两圈,平日那些吸引人的游戏机,被两人匆匆扫过,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身边的人,寻找心目中“慈眉善目”的交谈对象。

  首战告捷

  与小妹妹完成对话

  显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绕场3圈之后,两人终于确定了第一个交谈的目标:一个正在玩游戏的小妹妹。

  互相“谦虚退让”了半天,江浩峰第一个上场。“妹妹,你好,我是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的学生,我们正在完成一个作业。你玩的这是什么游戏啊?怎么玩呀……”以游戏为切入点,江浩峰弯着腰,成功完成了与这个小妹妹的对话。告别小妹妹后,江浩峰得意地摆出一个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

  再战失利

  “阿姨不理我了”

  同伴的首战告捷,让叶瀚文信心十足。“那下面,我要挑战一个高难度的。”他选定了一个带着孩子在游戏厅里玩的阿姨作为目标。

  同样的开场白后,叶瀚文以阿姨的小孩作为切入点,“宝宝多大了呀?会走路了吗?您新年有什么高兴的事呀?”不过,叶瀚文的突然出现,显然让这个戒备心较强的阿姨有了怀疑,简单回答了叶瀚文前面两个问题后,阿姨转头看着孩子,再不与叶瀚文交谈。

  “她不理我了。”这次失利,让原本信心勃勃的叶瀚文有些沮丧。埋头走出了游戏厅。

  三战胜利

  “这个叔叔,人好好”

  原以为这次打击会让叶瀚文沮丧一阵。不到一分钟,他又重新燃起了斗志。与江浩峰躲在一边嘀嘀咕咕说了会儿,叶瀚文又选择了一家四口带着小孩玩耍的家庭。

  这次的交谈很顺利,对方一直含笑回答着叶瀚文的问题。事后,叶瀚文说,两个人甚至还聊到了春节回家买火车票的事情。趁着叶瀚文与一名家庭成员交谈,家庭中的另一名成员拿起手机,拍下了两个人说话的照片。

  “祝你新年快乐。谢谢。”向对方挥挥手,叶瀚文几乎是蹦跳着离开,右手半抬,脸上是抑制不住的兴奋。“这个叔叔,人好好哦。我给他说新年快乐,他还跟我说谢谢。”

  挺锻炼人

  “习惯了没啥可怕的”

  前面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让之后两个孩子与陌生人的交谈更顺利了。30多岁的罗女士在与两个孩子交谈后告诉记者,“这两个孩子挺不错的。”罗女士说,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大力支持的。

  重庆晨报记者掐算了一下时间,两个孩子与前面6个陌生人的交谈,从鼓起勇气到具体实施,总共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与后面14个人的交谈,总共也是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两个孩子说,最初与陌生人交谈,真的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但慢慢的,“习惯了也觉得其实没啥可怕的。”

  巴蜀小学6年级10班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是不少长辈嘱咐同学们的话,在实际的生活中,老师们也发现,有些同学往往在熟悉的人群中善于交往,但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经常会退缩、逃避,不敢讲话。这个寒假作业,希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与社会、与不同的人接触的机会,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了解人群,从而去感受陌生人的善意。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