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作业每天慢跑三分钟(图)

2012/1/13 11:13:2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虽然没有寒假习题之类的作业,但我们会让老师给学生布置一个题目,让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写一份相关的调查报告。半年来,体育运动成为家庭作业已经在全校进行了推广,简建锋介绍,体育课外作业由体育老师来设定,比如低龄段是跳绳,中龄段是长跑,高龄段是仰卧起坐。

小孩子在游泳馆里练习游泳。

小孩子在游泳馆里练习游泳。

小孩在在跑步

小孩在在跑步

  说起寒假就会令学生想起寒假作业,而很多学生都是临到寒假结束前才急急忙忙地赶做习题。

  不过,记者日前从荔湾区教育局获悉,为了给学生减负,区教育部门拟在全区推广寒假作业里布置体育锻炼,其中已经率先试点的华侨小学更是将寒假作业分为社会实践调查与体育锻炼两大类,具体的要求为: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个小时,每天完成慢跑3分钟,跑程为300米~400米,学生是否进行体育锻炼由家长进行监督,家长每天在“雏鹰争章”的小单子签名予以确认。

  文/记者林洪浩 图/记者骆昌威(署名除外)

  本周末广州的中小学正式放寒假啦,说起寒假,每一个人都会想起那“烦心”的寒假作业,很多学生都是临到寒假结束前才急急忙忙地赶做寒假作业本里的习题。不过,记者日前从荔湾区教育局获悉,为了给学生减负,区教育部门拟在全区推广寒假作业里布置体育锻炼,其中已经率先试点的华侨小学更是将寒假作业分为社会实践调查与体育锻炼两大类,学生只需要在寒假期间完成一份社会实践调查的报告以及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即可,让学生彻底与做习题的书面作业告别。

  寒假作业没书面作业

  这几天荔湾区华侨小学的学生们不再为寒假作业而心烦,因为学校推出了一项新举措,今年的寒假作业不再有书面作业,只要求学生完成一项社会实践调查以及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校长简建锋向记者介绍,往年学校是在放假通知里将体育锻炼与其他要求夹杂在一起,而且只是建议学生要适当参与体育锻炼,但今年的将体育锻炼单列出来,具体的通知为: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个小时,每天完成慢跑3分钟,跑程为300米~400米,学生是否进行体育锻炼由家长进行监督,家长每天在“雏鹰争章”的小单子上签名予以确认。

  简建锋说,学校为此还发出了口号:“让孩子动起来”,由校医疗室给每位学生家长发短信,在运动量上给出指引,以孩子感到周身发热为好。“虽然没有寒假习题之类的作业,但我们会让老师给学生布置一个题目,让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写一份相关的调查报告。比如我们会以‘荔枝湾的历史’、‘西关大屋的风格以及分布’等,让学生在区内进行实地观察,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

  运动成作业已试点

  将体育运动作为一项作业来布置,会不会让家长觉得学校是在鼓励孩子多玩呢?简建锋认为,当今的中国中小学生不是玩得太多,恰恰是运动得太少,由于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的压力从社会传导到每一位家长身上,然后很多家长都想尽办法地在课外给孩子找这个那个的补习班,祈求自己孩子的成绩可以“一飞冲天”,其实这样的教育方法是非常有问题的,学习成绩并非简单地靠施加学习压力就可以上去的,必须要劳逸结合,而且身体是做一切事业的根本,如果学生年轻时不加强锻炼,没有好的身体素质,做什么事都做不成。“近年荔湾教育局非常重视给学生减负,我们学校从半年前就开始让老师在每天的家庭作业里,布置一项体育运动,效果很明显。那些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学习的劲头也会很足,成绩提升得也很快。”简建锋说。

  在华侨小学的操场上,记者遇到正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杨丽贞,她对学校将体育运动加入到家庭作业的这一举措十分赞同,“孩子搞好身体就不容易感冒发烧,注意力集中,更有精神学习。而且为了监督他运动,我也会陪着一起跑步,对大人的身体好。”杨丽贞说她除了按学校的要求每天让孩子慢跑外,还计划带孩子打羽毛球、骑单车等。

  荔湾区拟推广此举措给学生全面减负

  据介绍,“体教结合”是荔湾教育“六大特色”之一,这一特色在荔湾区华侨学校尤为突出。该校拥有游泳、田径、体操、射击、围棋等市一级体育传统项目,学生多次代表区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运动会和其他重大比赛,均获好成绩。

  半年来,体育运动成为家庭作业已经在全校进行了推广,简建锋介绍,体育课外作业由体育老师来设定,比如低龄段是跳绳,中龄段是长跑,高龄段是仰卧起坐。记者了解到,这一举措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据荔湾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荔湾区教育部门将在全区的中小学里全面进行减负,其中就包括鼓励学生要多参与体育锻炼。该负责人还表示,给学生减负的措施一定要落到实处,届时教育局将会对全区学校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的学校减负不给力,甚至“阳奉阴违”,情节严重的将让校长“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