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反思做慈善方式称以后将低调

2012/1/31 11:53:13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一向高调行善的陈光标要低调了。低调并不是不做慈善,除夕前后,陈光标就到四川、贵州等地派发红包去了。”陈光标介绍说,这次红包派发对象主要是四川、贵州、甘肃、新疆、西藏等5省(自治区)的贫困家庭,共发了近百个家庭,累计100多万元。

  一向高调行善的陈光标要低调了。昨天,新年第一天上班的陈光标向记者透露,龙年将是“低调之年、反思之年、休息之年”,做慈善将不再高调。陈光标还表示,将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减少八成媒体曝光率。不过,低调并不是不做慈善,除夕前后,陈光标就到四川、贵州等地派发红包去了。

  龙年做慈善将不再高调

  陈光标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中国首善”的头衔外,就是他从不遮掩的高调。捐赠时堆现金“钱山”、砸奔驰车倡环保、折价卖豪宅反对高房价、宣布裸捐,一次次高调行为冲击着公众眼球,也让他备受争议。如今,陈光标表示累了,需要休息,做慈善将不再高调。

  “高调几十年了,累了,该歇一歇了。”昨天,陈光标是新年头一天上班,对于龙年工作和慈善的计划,他均不愿意透露,只是表示将不再高调。“我把龙年定为低调之年、反思之年、休息之年。”陈光标介绍说,龙年只是开始,在接下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将减少在媒体上80%的曝光率”。

  为何高调的陈光标要变低调了呢?“讲真话得罪人,讲假话不舒服,这个就不说了吧!”话语间,陈光标欲言又止,但始终没有透露变低调的原因。

  实际上,早在2011年张尚武高调入职又迅速离职的事情发生后,陈光标就曾流露出反思慈善的情绪。为此,有网友认为,陈光标在这件事上受到了打击,所以做慈善将不再那么高调。对此,陈光标给予否认:“没有,跟这个事情没关系。”

  除夕前后在西部发红包

  陈光标低调做慈善早在春节前后就有前兆了。除夕前后,他在四川、贵州等地的贫困地区派发红包,然而与以前不同的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事。记者一路追问下,他才透露了一些信息。

  据介绍,这次派发红包跟取消原本计划的五省贫困县千人年夜饭活动有很大关系。“年夜饭活动取消了,我答应过的这些贫困家庭要慰问到,所以就改发慰问金了。”陈光标介绍说,这次红包派发对象主要是四川、贵州、甘肃、新疆、西藏等5省(自治区)的贫困家庭,共发了近百个家庭,累计100多万元。

  为了这些贫困家庭,陈光标除夕没有赶回江苏,年夜饭是在西藏吃的。“我收到了60多条哈达。”陈光标笑着说。

  8年来首次陪父母过年

  慰问贫困家庭活动直到正月初一才结束,第二天,陈光标回到了江苏泗洪县老家,陪父母过年,这是他8年来首次回老家过年。

  “过去的8年里,每年春节,我都在外面忙慈善的事情,所以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回来了,还带着他们一块去度假了。”陈光标介绍说,正月初三,他带着父母、妻儿,全家人一起到三亚度假去了,直到正式上班的前一天才回家。这一次,陈光标陪同父母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也是8年来他与父母最长的一次相聚。

  可能建议人民币改版

  全国两会快到了,已经连续11年旁听全国两会的陈光标有何打算?陈光标直言,还没有想好是否继续旁听两会,但是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提建议,“而且今年将有更轰动的建议”。

  去年,陈光标曾骑单车到北京开会,还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发环保袋,以宣传低碳环保的理念。陈光标表示,今年即便是去北京旁听两会,也不会那么高调了。

  但是,按照往常的惯例,陈光标是还是准备了一些建议。“度假刚回来,建议还在整理,内容有关于环保、慈善和社会责任的。”陈光标说,“另外,还有一个更轰动的建议。”对于这条“更轰动的建议”,陈光标说:“是关于每个人口袋里都有的东西——人民币改版。”至于为何有此建议、建议的具体内容,陈光标不愿透露。 本报记者 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