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寻求刺激9次放火烧车 警方疑其精神病

2012/7/10 3:29:20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2011年8月以来,昆山市前进西路通澄花园小区内,连续发生了9起纵火焚车案,9辆轿车和一个车库被不同程度烧毁,损失总价值近百万元。昆山正仪派出所处警民警火速赶赴现场,一辆面包车已全部烧毁,停在其两边的4辆汽车不同程度损坏。

  2011年8月以来,昆山市前进西路通澄花园小区内,连续发生了9起纵火焚车案,9辆轿车和一个车库被不同程度烧毁,损失总价值近百万元。记者昨日从昆山市公安局获悉,昆山警方经过近一年的侦查,近日将纵火男子朱旗峰抓获,不过嫌疑人的作案动机令人惊诧——“因为生活无聊,放火烧车可以寻找点刺激。” 通讯员 金艳 记者 彭昊

  【案情蹊跷】

  一个月间,小区数辆汽车被烧

  2011年8月1日凌晨2点半左右,住在昆山前进西路通澄花园小区内的王先生,隐约感觉到窗外火光通明,起床向外望去,只见篮球场边上停放的数辆轿车烧了起来。

  昆山正仪派出所处警***火速赶赴现场,一辆面包车已全部烧毁,停在其两边的4辆汽车不同程度损坏。经走访了解,这辆被烧毁的面包车在凌晨2点左右就开始燃烧,警方在现场勘察时未发现有效线索。

  正当***在为寻找案件线索苦苦奔波时,3天后,汽车燃烧事件再次发生。停放在该小区14幢和16幢之间的一辆银灰色东风小康面包车车头被烧坏。通过现场勘察,警方在车辆残骸中发现了疑似助燃物的自行车内胎。警方立即抽调刑侦大队、正仪派出所***成立专案侦破小组,对两起焚车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展开侦查的同时,短短一个月间,通澄花园小区又接连发生多起纵火烧车案,通澄小区19号楼车库也被人纵火焚烧两次。

  【案件侦破】

  1 为何这么长时间才破案

  事发拆迁小区,监控多被损坏

  昆山市刑侦大队的办案***告诉记者,通澄花园小区一期属于拆迁小区,居民常年不缴纳物业费,因此小区内监控设施极其陈旧,几乎所有的视频监控设备都已损坏,但是却没有及时维修,只有小区的四个出入口能够调取到比较完整的监控信息,警方破案过程中未获得任何有价值的小区内监控录像,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专案组对居住在通澄花园小区的居民开展了地毯式走访、排查,短时间内挨家挨户走访了2000多户居民,查找出40多条有价值的线索。为了防止嫌疑人再次作案,警方还设置夜间伏击点,不定期进行伏击守候。

  2 如何找到的突破口

  避讳“火”字,嫌疑人露出马脚

  今年六月,潜伏近一年的犯罪分子按捺不住再次出手,停放在通澄花园内的一辆大众polo轿车被烧毁。通过小区外的社会面监控及一位老者的目击证词,警方将目标对象锁定为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

  在对该小区19楼住户排查时,一位居民告诉***,该幢楼上住着一位奇怪的男子,平时深居简出,很少与人沟通,而且经常喜欢干一些恶作剧。这立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居民口中的男子名叫朱旗峰,今年34岁,昆山本地人,相貌身形和居民所反映的非常接近。朱旗峰的老婆在一家名叫“渔家灯火”的酒店帮工,在办案***到朱旗峰家向他询问情况时,问及他老婆的工作所在地,他支支吾吾地只回答了“渔家灯”三个字,这立刻引起了***的怀疑:明明是“渔家灯火”饭店,何以朱旗峰如此避讳“火”字,故意忽略不谈呢?

  3 令人惊愕的作案动机

  纵火看热闹让他兴奋不已

  ***立即对其在案发日期的工作表进行核实,发现他具有充足的作案时间,于是对其进行了更为细致地盘问。

  经审查,朱旗峰交代了自2011年8月以来,以木屑、塑料、自行车内胎等物品作为助燃物,烧毁9辆停在通澄花园小区广场及周边路段汽车及1个车库的犯罪事实。不过,朱旗峰的犯罪动机匪夷所思,他告诉***,他纵火作案的目的纯粹是为了需求刺激。朱旗峰选择的作案时间一般都是凌晨一两点钟,地点就在靠自己住的19号楼比较近的篮球场附近,点燃汽车后,会有人报警,然后警车、消防车相继赶到,小区的居民也会被吵醒,这样的“热闹场景”会令他兴奋不已,甚至每次他都要等到看见所有车辆走了才会安心睡觉。

  【后续处置】

  嫌疑人身世悲惨 警方已申请精神鉴定

  据办案***介绍,朱旗峰曾经在湖滨花园小区内当保安。性格非常孤僻,身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平时深居简出,很少与人沟通。从小就喜欢放鞭炮、用胶水封住门等恶作剧行为。思想有些偏激,行为与众不同。而朱旗峰的妻子也因为丈夫性格孤僻,早就和他分居了,对其深夜连续焚烧居民车辆一事浑然不知。

  ***分析说,朱旗峰如此的怪异性格,与其幼时不幸的家庭环境应该有关。朱旗峰的父亲脾气暴躁,经常无端地打骂妻子和儿女,在朱旗峰还很小的时候,他亲眼看见了父亲在酗酒后,用一根筷子作凶器将母亲伤害致死。朱旗峰和姐姐从小在畸形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姐姐后来患上了精神病,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办案***表示,通过与朱的交谈,警方认为他没有精神病,但可能有些智力低下。目前警方已经申请对其进行精神鉴定,具体的鉴定结果还需等待。如果鉴定结果正常,朱旗峰已触犯“放火罪”,且因本案造成的经济损失较为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犯罪嫌疑人可能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旗峰因涉嫌放火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欢迎发表评论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