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花百万在屋顶建花园遭***强拆(图)

2012/9/22 2:49:1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去年年底,夫妻俩花百万巨资在屋顶精心打造的这片花园被指违章,遭城管强拆。城管拿出一份笔录:“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楼梯上来就是墙,这部分阳光房、洗衣房已经占用了消防通道。

被拆前的空中花园

被拆前的空中花园

被拆后的空中花园

被拆后的空中花园

  杭州中院昨二审空中花园强拆案

  空中花园算不算违章建筑 ***执法合不合法

  □时报记者 吴海婕 通讯员 钟法

  时报讯 阴凉的紫藤架下,一把椅子、一杯茶,倾听小喷泉的流水声,欣赏花园里的各种植物,俨然世外桃源。回想起这片空中花园,家住滨江钱塘春晓的冯先生夫妻却心疼不已。

  去年年底,夫妻俩花百万巨资在屋顶精心打造的这片花园被指违章,遭***强拆。

  “拆者容易建者难,别看只有小小的50平方米,它凝聚了浙大研究所各路专家的心血,原本被推选为下月在杭召开的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的示范作品。现在全毁了!为什么一边提倡屋顶绿化,一边却说是违章建筑?”冯先生不解,把滨江***局告上法院,要求撤销处罚决定。一审在滨江区法院开庭,遭败诉,上诉。

  昨天下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审此案。

  花百万精心打造空中花园

  冯先生是长年与公路绿化打交道的高工,喜欢园艺,自打买下钱塘春晓一套顶楼住宅后,冯先生就开始设想在顶楼平台打造花园。

  用冯先生的话说:“要做,就要做得最好。”为确保屋顶绿化的安全、长效、美观,夫妻俩还特聘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草坪花卉研究所进行专门研究、设计指导施工和养护。

  这个空中花园有50平方米左右,由草木和一些钢构的紫藤架构成。花园种植乔、灌、草、藤、花和园艺瓜果共50种以上植物。这些植被将100%全覆盖所有屋面,做到既生态又景观。

  冯先生介绍,花园还设有屋顶雨水收集、太阳能等节能减排装置系统,不仅可以养鱼,还能对屋顶绿化植物进行喷灌及降温。为此,夫妻俩不惜血本,仅紫藤廊架下的阳光房,每平方米的玻璃用料就高达千余元,玻璃房地热设备3.5万余元一套,用于浇灌的喷雾系统花了4.5万余元……“上海世博会用的就是这套系统,前后投入了上百万元。”冯先生说。

  “这片空中花园是我设计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草坪花卉研究所的徐教授说,他们把这个花园作为杭州精细屋顶花园的一个重要试验场所,还经常带学生来跟踪测试和检查,想努力建成杭州屋顶绿化的一个技术推广示范点。

  ***认定是违章建筑 强拆

  去年年底,冯先生梦想的空中花园基本建成。

  “你这个是违章建筑。”去年12月26日,屋顶来了20多名***执法人员和10名外来民工组成的队伍,带着铁锤、铁棍、氧气瓶等工具,强制拆除空中花园中的钢架玻璃。

  冯先生说,在建空中花园之前,他们曾咨询过滨江区政府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国家对于屋顶绿化暂无明确规定。“规划局也口头表示不需要审批,但没有出具文书,建好了却说是违章建筑。”冯先生说。

  空中花园是不是违章建筑 ***:全封闭建筑没有审批 业主:没有机构鉴定它是建筑

  今年5月,冯先生上法院起诉滨江***局,要求撤销处罚决定,一审滨江区法院认为滨江***执法程序合法,冯先生不服败诉,上诉。

  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案子不仅吸引了浙大花卉专家、世界屋顶绿化协会专家,还有近80名政府公务员旁听。

  滨江***认为,冯家在楼顶阁楼西侧露台和消防疏散通道部位建造完工21平方米的建筑物,其中18平方米为钢架结构的玻璃房,另3平方米为砖混结构洗衣房,违反《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属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是违章建筑。

  冯家请了两个律师为自己辩护。

  冯家律师解释,所谓的钢架结构是紫藤架,纳米玻璃是隔热的,所谓的洗衣房,只是临时摆了台洗衣机,占了不足1平方米的位置,不构成房。

  “违章建筑,首先这应该是个建筑设施,但它不是,在***处罚决定文书中,只显示长6米、宽3米,没有高度,怎能成为建筑?”冯家律师反驳。

  为什么没有违章建筑的高度描述,***局没有回答,只说这部分是全封闭的,就属于建筑。***还拿出一份规划局出具的联系函,上面描述,冯家空中花园没有经过审批。

  “规划局只说没有审批,但没说这部分是违章建筑,也没说空中花园是需要审批而没有审批。不能说看起来像建筑,它就是个建筑。”冯家律师说,迄今为止甚至没有任何机构鉴定这部分结构是一个建筑。

  是否占用消防通道 没有专业机构鉴定

  “我们根本没有占用消防疏散通道,我们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把消防通道考虑进去了,就是怕被人说占用通道。你们何以得出这个结论?”冯家律师说。

  ***拿出一份笔录:“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楼梯上来就是墙,这部分阳光房、洗衣房已经占用了消防通道。”

  冯家律师质问:“单凭一个物业的工作人员,怎么可以鉴定我们占用了消防通道?没有任何专业的鉴定机构认定,你们怎么可以就这么认定了?”

  冯家律师还指出,***处罚决定书上的印章不合法,“不是法人印章,而是一个执法专用章。”

  ***解释,这是为了方便执法,***局专门刻的专用章,每个中队有一个,方便区分是哪个中队作的处罚。

  “那这就是中队作出的处罚决定,而不是滨江***执法局作的处罚决定。”冯家律师说。

  庭上,冯家律师还指出,参与这次执法的中队长涉嫌索贿,“不给他好处,他就来强拆。”冯家律师表示,他们已经准备举报这位执法人员。***方表示,如果真有此事,欢迎举报。

  此案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分享到:

  保存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