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学教师称薪水与大学老师持平

2012/9/26 16:59:1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台北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其地位相当于大陆北师大的附小,在台湾属于顶级小学,已有一百多年建校历史。林校长:体育是采用循环教学,根据老师专长开课,比如这个老师擅长踢球,就教足球;他专长跑步,就教田径。

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郭老师自创教具想尽了办法。记者 徐斌 摄

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郭老师自创教具想尽了办法。记者 徐斌 摄

  记者 徐斌 通讯员 胡艳英

  本报讯 上周五,台北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派代表团来杭州教学交流,并与青蓝小学结对。记者观摩了他们的展示课。

  台北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其地位相当于大陆北师大的附小,在台湾属于顶级小学,已有一百多年建校历史。校长林进山先生说,几乎每周都有国内外的学校到他们那参观交流。

  这次来杭交流,台北教育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的老师展示了他们的教具——都是老师自己制作的,有的是用彩色纸板做成的展示卡,有的是食品盒做的抽拉式认字盒,有的是有数字的万花筒。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尽可能地紧抓孩子们的好奇心,不断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上展示课的是郭明玉老师。郭老师头戴贝雷帽,一身时尚打扮。她说,有研究表明,男孩子注意力一般是8分钟左右,女孩子是10分钟左右。所以她提倡在课堂上要边玩边学,并时不时派送小礼物创造小惊喜。这样就能牢牢吸引住孩子。

  交流活动后,我们和林进山校长聊了聊台湾的小学教育。林校长说,台湾对基础教育非常重视。在台湾的教育经费中,80%都投入到了小学教学里。

  “台湾的小学老师薪水跟大学老师差不多,资深的小学老师薪水可能比大学新进的教授还要高。台湾的大学都设有附属小学,有些大学老师,规定在总课时量不变的情况下还到小学去教书。”林校长自己就是在大学任教,又参与小学管理。

  记者问:台湾小学的作业量怎么样?有给中小学生减负一说吗?

  林校长:在台湾,低年级,一二年级的学生,规定要在学校做完作业,原则上没有回家作业;中年级,三四年级有少许作业,但量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五六年级,是一个小时。这个作业量是指语文、数学全部功课的总量。

  减少或增加作业量,请各科老师自己掌握,注重个性化、个别化布置作业。资优生(成绩好的学生)作业量会给他多一些,有些家长也会主动要求老师多布置作业;但有些能力弱的学生,就会在正常作业量的情况下再减少。

  记者问:台湾学校注重哪些科目?会特别注重孩子的数学吗?

  林校长:在台湾数学和语文最重视。我们学校的奥数就很强,也很重视。会选出资优生训练奥数,大学教授和小学老师联手帮孩子们训练。这项训练从一年级开始就有。

  语文,台湾强调儿童读经,读四书五经。这个不是正课,而是在假日或晚上7点-9点,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按兴趣自己选择,全校开了低中高三个班。

  记者问: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怎么安排?

  林校长:体育是采用循环教学,根据老师专长开课,比如这个老师擅长踢球,就教足球;他专长跑步,就教田径。体育课是一个星期3节。

  除体育课外,每天晨间、课间也都有全校性活动,8点-8点40分是全校一起运动,做操;10点-10点半,半个小时自由活动。每周都规定这么多时间。

  记者问:对调皮捣蛋的孩子一般怎么处理?

  林校长:台湾学校强调不体罚、不惩罚。不可以打小孩!打小孩的话,老师连工作都会没有。这是写进法律的。

  罚分三种。一是处罚,扫地、倒垃圾之类,适当的处罚是可以的;二是惩罚,不让学生上厕所,要写完功课才能回家,取消外出游玩等,这不行;三是体罚,打孩子,更不行。出现惩罚、体罚的情况,家长可以去告的。

  碰到确实很不听话的孩子,有攻击其他小孩的倾向,一般先找家长沟通,不行就带回家,管教3天。再不行,再带回去管。一般,小学生出现这种情况的很少,到了初中多一些。

  记者问:您的小学教育观是怎样的?

  林校长:小学,要适性发展,顺性扬才。不要光只有知识教育,培育学习的兴趣很重要。我常跟老师说,老师第一个就是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了才会学得好。在一堂课,40分钟里,老师只要教1/3,15分钟左右就够了,其余时间让学生交流、讨论。老师不要一直讲,弄得学生没了自己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