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人发微博寻找丢钱包女孩 同名者电话被打爆

2012/9/28 9:59: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9月25日,武汉理工大毕业的山西女孩王晓霞的钱包被偷,被北京人乔先生发现。昨日上午,记者就在武汉多个论坛、QQ群都发现这则微博信息,许多武汉人因为失主身份信息有“武汉市洪山区”而变得更加热心,纷纷转发、打听,寻找这个“武汉的王晓霞”。”  昨晚10时许,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火车票的钱包,回到了王晓霞手中。

好心人发微博寻找丢钱包女孩 同名者电话被打爆

  9月25日,武汉理工大毕业的山西女孩王晓霞的钱包被偷,被北京人乔先生发现。随后,乔先生在微博上写下了她丢失钱包的相关信息,希望网友帮忙转发,寻找失主,但巧合的是,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一名学生也叫王晓霞,和这名丢失钱包的女孩有许多相同信息。因此,昨日她的电话被全国各地网友打爆,平静生活被干扰。

  北京市民发帖寻找“王晓霞”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微博上的电话,辗转联系上捡到钱包的乔先生,他正在等王晓霞来取钱包。乔先生说,9月25日晚8时许,他父亲带着孙子在小区附近散步。走到一处天桥下,乔爹爹突然发现一个钱包躺在地上。他打开钱包一看,不禁捏了一把汗:钱包里有银行卡、身份证、社保卡,甚至还有一张29日从北京至山西的火车票。好心的乔爹爹赶紧带着孙子返回小区,并四处张贴“认领通知”,希望失主前来认领。

  当晚,乔先生回到家中,了解了整个过程后,他开始在网上发微博求助:“在朝阳区捡到了王晓霞的钱包(武汉市洪山区1986年3月15日出生),含有身份证、火车票和一些银行卡,请有认识她的人与我联系,因为有29号的火车票,别耽误她坐火车。”在微博中,乔先生还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以便失主联系。

  很快,“别让她耽误火车”的声音在网络上越来越响。很多名人也开始关注这条微博,中国青年报的著名评论员曹林、央视女主播张泉灵都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这条消息。

  昨日上午,记者就在武汉多个论坛、QQ群都发现这则微博信息,许多武汉人因为失主身份信息有“武汉市洪山区”而变得更加热心,纷纷转发、打听,寻找这个“武汉的王晓霞”。

  “北京王晓霞”很感动

  微博发出后,乔先生的电话就一直在响,不断有网友打电话核实事情的真伪,不少人还给乔先生出主意。有人说,可以通过那张银行卡进行寻找;有人则建议通过身份证上显示的户籍所在地,寻求当地公安机关找到王晓霞的家人;有人还说通过社保卡的相关信息,找到其单位……

  昨日上午,此事有了转机。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些热心网友,通过社保系统,查到王晓霞的工作单位和电话,并告知给了乔先生。昨日上午10时许,乔先生给王晓霞打了电话。经过核对,钱包正是她所丢。

  昨晚,记者拨通了王晓霞的电话,她正乘坐地铁去拿钱包。王晓霞说,自己在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一直漂泊各地,去年来到北京东城区某环保单位上班。她回忆说,25日下班后,她坐公交车回家,不料挎包被小偷划开,钱包丢了。“火车票刚买不久,本来以为不能回家了,一个人在北京打拼不容易,遇到这样的事情,很让人感动。”

  昨晚10时许,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火车票的钱包,回到了王晓霞手中。

  “武汉王晓霞”不停接电话

  昨日上午,乔先生找到王晓霞后,随即就发布微博,希望网友不要继续传播这则消息。可是网络依然继续发酵,这则微博仍在不停传播。直到昨晚9时许,微博上还有不少网友在转发。更令人意外的是,不少名叫王晓霞的人“躺着中枪”。

  昨日下午,记者发现,微博名为“蜡笔晓霞”的博主,在微博上写道:“我就是王晓霞本人,现在全国各地的热心网友打我的电话打了一天了,不知道是哪个无良的人利用网友们的善心,发布这种虚假信息,必要的话我要诉诸法律解决。”她的同学网友“亚热带的鱼”说:“她一上午啥都没干,光接电话了。”另外,北京的一名名叫王晓霞的女孩,昨天被@几十次。

  乔先生获知此事后,深感意外和难过。他随即用妻子的微博账号给这些博主发私信,解释事情经过,表示自己是想做点好事,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记者也多次发消息给“蜡笔晓霞”,希望予以解释,但均未收到回复。

  乔先生说,他之前发出的信息是全面的,包括王晓霞的生日和户籍所在地等具体信息都注明了,但是在随后的传播过程中,信息发生了变化,有的信息被删掉,这可能是导致热心网友“找错人”的原因。

  编后

  网络很强大 转发请慎重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鼠标轻轻一点,便可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所以,遇到爱心帖,只要力所能及,很多人都会轻点鼠标,帮帮别人。

  但这一次,却发生了一个美丽的误会。失主因此得到帮助,深受感动,而还有很多个“王晓霞”却因此被干扰,一时徒生了不少烦恼。产生这种误会,有很多原因,比如发帖者发布信息不当,传播者无意中进行了删减,等等。万能的网络很强大,既能给人带来方便,也能给人带来烦恼。因此,我觉得发帖者和传播者,在轻点鼠标前,都应该慎重些、理性些,多想想可能产生的后果,尽量避免发生类似误会。 (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