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剖宫产大出血死亡 医院术后不知死者血型

2012/9/28 13:24:15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昨天,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中医院一位28岁的健康产妇,剖宫产手术后大出血死亡,留下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宝宝无人照看……”记者驱车来到封丘实地探访,尽可能还原事情真相。晚上23点左右,封丘中医院妇科的鲁主任告诉家属,产妇死亡,准备后事吧。

  讯(记者 韩晓慧) 昨天,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中医院一位28岁的健康产妇,剖宫产手术后大出血死亡,留下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宝宝无人照看……”记者驱车来到封丘实地探访,尽可能还原事情***。

  剖宫产后大出血 产妇命悬一线危在旦夕

  网友金先生介绍,死者名叫李玉清,28岁,为人和善,身体也很健康,2012年9月14日上午9时,怀胎十月的李玉清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新乡市封丘中医院生产,中午12时20分左右,医院对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后,一对龙凤胎平安出世。下午15时左右,发现李玉清有出血症状,经抢救后无明显效果,封丘中医院妇科鲁主任和郑大夫给了三个建议供家属选择:1、转入条件较好的新乡市中心医院或者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2、进行子宫切除手术;3、做子宫动脉结扎手术。鲁主任表示如果产妇转院,她们会用药物或者手法等措施保证病人安全。家属明确表示,只要产妇平安,院方采取什么方式都可以。鲁主任又说,封丘中医院不具备子宫动脉结扎手术条件,新乡市中心医院或新乡第一人民医院条件较好,建议到这两个医院,随即联系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申主任,要求申主任协助治疗。

  院方尽力抢救 最终产妇命赴黄泉

  当天下午17时左右,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申主任来到封丘,简单了解病情后将产妇抬上救护车离开封丘中医院。金先生说“申主任过来之后,看到产妇情况紧急,决定尽快带产妇转院,前后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甚至没有带病例,也没有封丘中医院的医生陪同。”“拉着产妇的救护车刚出中医院的大门,产妇开始抽搐,过了十几分钟后,产妇抽搐严重,口吐白沫,看起来情况非常糟糕”金先生说看到家人痛苦的表情,自己的心刀绞般疼痛。申主任让救护车拉着产妇返回封丘县中医院,产妇随即被送往抢救室。

  晚上23点左右,封丘中医院妇科的鲁主任告诉家属,产妇死亡,准备后事吧。

  家属质疑死亡原因 手术做完了不知道产妇啥血型

  李玉清死后,家属带着她的病例咨询相关专家,向封丘中医院提出几点质疑:其一、在孕妇住院后,医生经过检查,估计胎儿已达6000克超过4000克就属于巨大儿,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大出血,而按照相关规定,医院应该准备足够的血以备不时之需,这明显是手术前期准备不足。根据病历显示,产前对孕妇就没有血型化验,而在没有血常规~血型~凝血功能三项指标的情况下,麻醉师不允许打麻醉(急诊除外),封丘县中医院却直接给产妇做了手术。

  其二、按照相关规定, 手术当中,病人出血量达到800ML时,应该采取紧急措施,运用子宫收束药或者输血,最坏的情况下切除子宫,也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孕妇的生命。在产妇生命危在旦夕时,医生说需要输血,医院备血不足,而此时再去验血,从产妇身上已经抽不出来血无法化验,去血站取血又不知道产妇血型,前期输入产妇体内的究竟是什么?

  其三、产妇做完剖腹产手术后血流不止,无法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建议转院,从病历看,医院就没有采取任何抢救措施和使用药物的记录。医生在临时医嘱上写“交叉配血4U”,而根本没有血型和血的种类,这是采取的什么抢救措施?

  其四、救护车上具备应对突发病情的条件吗?剖宫产后大出血病人能承受一百多里地的颠簸,到异地接受治疗吗?

  封丘县中医院希望媒体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

  9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在封丘中医院的医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妇科鲁红花主任,鲁主任说无论是正常死亡或非正常死亡的医疗纠纷,她们已经尽到治疗责任,其他问题不予回答,如果需要了解后续问题由医务科负责解答,随即带记者到医务科王葵主任的办公室。医务科王主任拿出一份“诊疗经过说明”和一份“纠纷说明”,强调这两份说明只能让记者看一下,这两份说明给封丘县公安局领导和封丘县卫生局领导都提交了,暂时不能公开公布,只有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本次医疗纠纷的时候,才向社会公布,并希望记者在写稿的时候,做到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反映客观事实。

  针对封丘县中医院产妇剖宫产后大出血死亡的医疗纠纷,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