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男生3年帮同学成功订购20万张火车票

2013/1/13 1:56:27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3年内帮同学订了20万张火车票,而且还年年出一本堪称专业的购票攻略,被称为北大“售票帝”。购票也是有技巧的,只要是有心人,能充分的研究规则,吃透规则,利用规则,那么购买火车票也许就能“手到擒来”了,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3年内帮同学订了20万张火车票,而且还年年出一本堪称专业的购票攻略,被称为北大“售票帝”。裴济洋说,他之所以要做这样的事,除了兴趣所在,最主要的是想帮助同学。(1月11日新华网)

  首先,我们要对“售票帝”裴济洋的“义举”给予高度的赞扬。“售票帝”的出现,似乎说明了火车票并非那么的一票难求。购票也是有技巧的,只要是有心人,能充分的研究规则,吃透规则,利用规则,那么购买火车票也许就能“手到擒来”了,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但是,研究规则,吃透规则,甚至根据自己的购票心得编写出一本“春运购票攻略”放到网上,以飨网友,对于像裴济洋这样的高素质大学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而对于广大的农民工兄弟来说,则不啻为一件难于上青天的大事。广大的农民工一没有多少知识水平,二没有闲暇时间,别说研究规则了,就是能否吃透现有的购票规则都是一个问题。网上购票,多数农民工连上网都不会;电话定票,可能电话打没电了也没打通。所以,每到春运时,火车站售票大厅外农民工攒动的人头、蜿蜒的长龙、焦急的表情,也就不足为怪了。对他们来说,除了亲自到车站售票大厅排队买票外,其他方法途径确实不多。

  北大“售票帝”能够在短短3年时间里,义务帮助同学订购20万张火车票,不得不让人佩服他的“神通广大”,是利用规则也罢,根据经验也好,都说明了一点,不管火车票有多么的难买,但总有人能够通过合法渠道较为轻松的买到想要的火车票。试想一下,如果北大“售票帝”是票贩子、“黄牛党”,就算每张加价10元再卖出去,那么这20万张票能带来的“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更何况一些“黄牛党”倒卖车票的价格动辄翻番、甚至几倍,那“收入”更是不得了。这也就是为什么“黄牛党”屡抓不绝的原因了。

  春运期间火车票紧张的原因有很多,“黄牛党”的存在也是火车票紧张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一些“黄牛党”与售票站内部人员相勾结,高价倒卖火车票;一些“黄牛党”采取合法渠道,利用电话订票、雇人排队购票……现在可以网上订票了,“黄牛党”也“与时俱进”,直接网上抢票,方便、省时,还安全。而广大的农民工只能望票兴叹了,对他们来说,“一票难求”才是真实的购票状态。

  对此,铁路部门应该竭尽办法来保障广大农民工购票的机会,如规定凡是网上或电话订票成功后,不能改签,只能退票;提高退票的成本等等,这样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遏制“黄牛党”的抢票行为,多留给农民工一些购票的希望!

  文/李文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