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食品加工者被欠薪12万 学校和教育局推诿

2013/1/14 10:26:2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负责安塞县高级中学学生“蛋奶工程”食品加工的张先生,已经有六个学期没有拿到加工费了。记者在安塞县高级中学蛋奶领取发放表上看到,该校共有53个班级、2988名学生享受“蛋奶工程”。

  本报延安讯(记者赵彬)负责安塞县高级中学学生“蛋奶工程”食品加工的张先生,已经有六个学期没有拿到加工费了。近日,他算了一下,学校已欠他12万元“蛋奶工程”加工费了,再不给,就干不下去了。

  再不给钱就干不下去了

  据张先生介绍,2009年9月省上实施“蛋奶工程”后,他曾和安塞县高级中学达成口头协议,加工费每个鸡蛋6分钱,牛奶每袋3分钱。2009年年末学校放假时,该中学通知他领取了蛋奶加工费31140元。但从2010年到去年年底的6个学期里,他再也没收到学校给的加工费。粗略一算约有12万元,再不给钱就真的干不下去了。

  “每天我们要在凌晨2时多就开始煮鸡蛋,一锅能煮600多个鸡蛋,每天要煮4锅。和牛奶分装好后,放在食堂入口处等着每个班级的学生代表来领取。”负责发放的柳师傅说。

  记者在安塞县高级中学蛋奶领取发放表上看到,该校共有53个班级、2988名学生享受“蛋奶工程”。

  这个加工费我不知找谁要

  11日,安塞县高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高才功称,学校只负责将每个学期发放蛋奶的数量、票据做统计,然后上报县教育局,蛋奶加工费用由县教育局直接划拨给加工方。

  安塞教育局负责“蛋奶工程”的副局长禹文彬介绍,张先生的“蛋奶工程”加工费教育局已经下拨学校,每年3万元左右,由学校给付,教育局不会给企业或个人拨付这笔钱。至于学校怎么和加工方签的合同,教育局并不清楚。

  记者随后从延安市教育局营养健康指导站了解到,在义务教育阶段,“蛋奶工程”付款方式由省、市、县、学生家长共同承担:省上承担30%、学生家长承担20%,剩余的由市县承担。工作人员称,各区县的“蛋奶工程”都是由各区县管理。还专门有一部分公用经费拨付给学校,由学校给加工方。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安塞县教育局财务部门出账存根上看到,2010年和2011年的“蛋奶工程”加工费共8万元打给了学校,打款日期是在去年7月份。

  安塞县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继虎说,学校已开会研究,答应给张先生付款。学校在财务上查询后,发现没有收到县教育局打过来的款项,但教育局的确有这个出账单子,这个钱应该还在县财政局没有打过来。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安塞县财政局姓谷的总会计师。她说,财政局按照教育局的工作进度,会将钱拨给教育局,由教育局向各学校下拨。至于教育局给学校打不打款,应该教育局最清楚。

  张先生昨晚说:“安塞县高级中学答应来和我谈,不让我找教育局,但这个加工费我不知道找谁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