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心理病"渐增 不少人患上"恋爱恐惧"

2013/1/18 15:00:56 作者:未知 来源:女物情感网
一女子:从厕所里走出来 ,我总觉得水龙头是不是没关,又回去看一遍,把水龙头拧一拧。“虽然现在有的人说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样普遍,但你要是感冒了可以去跟朋友说自己感冒了,然后去看医生。

  1典型的强迫症

  一女子:从厕所里走出来 ,我总觉得水龙头是不是没关,又回去看一遍,把水龙头拧一拧。有时候我都关上门要准备上班了,突然想起来厨房的天然气阀门是不是没有关上,我又会回去再看一遍。有时候我也觉得手不干净,就会反复去冲洗,开始我以为是自己记性不好,后来格外注意了,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就觉得可能真出什么问题,弄得自己很郁闷,感觉每天神经兮兮的。

  2 恋爱恐惧症

  小孙:他今年已经29岁了 ,但他一直没有结婚的打算,甚至连女朋友也没去找。虽然小孙一副不放在心上的样子,但他的父母还是暗暗着急,无论怎么给小孙做工作,他似乎都对结婚这件事不感冒。“现在一些年轻人遭遇了恋爱恐惧症,而跟这种恋爱恐惧症沾上边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精神疾病远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只出现在极少数人身上,如今可以说是和感冒一样普遍了 。”8月2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刘院长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在这个群体里,比如恋爱恐惧症、考试综合征等,但由于大家对精神疾病缺乏了解,患上“心理病”却不敢说出来,偶尔情绪低落又被扣上抑郁症的帽子,这个群体需要更多的理解,而不是歧视和冷落。

  A 年轻人出问题的越来越多

  8月2日上午,在位于崂山区的一家综合医院的精神科,才刚刚八点多,就有病人在跟医生聊着。正在坐诊的宋主任告诉记者:“回到五六年前,那时候很少见到年轻人来我们门诊,学生基本遇不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带孩子让我们做指导。现在年轻人尤其一些上班族,遇到焦虑或者抑郁,甚至导致失眠和一些健康问题的在我们这遇到的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年轻人来看病的能达到将近一半的比例。”

  在征得病人同意后,记者坐在一旁听了一下。这名女子看上去只有二十多岁,她提及平日里总会重复去做一些事情,“从厕所里走出来,我总觉得水龙头是不是没关,又回去看一遍,把水龙头拧一拧。弄得自己很郁闷,感觉每天神经兮兮的。”了解到这位女子的情况后,坐诊的宋主任给她提供了一些建议,并进行了开导,然后让这名女子回去后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调节,一周后再来医院。在这名女子走后,宋主任告诉记者:“她这是一种典型的强迫症,也是心理焦虑的一种体现,虽然刚才这位女子一直询问是不是需要吃药或者其他治疗,我还是建议不用药,因为这种问题还是以合理引导为主。”宋大夫告诉记者,像这种情况很多,有的人可能自己照镜子,明明没什么问题,然而她会一直认为自己的鼻子是歪的,怎么也改正不过来,这样长久下去就会成了心结。

  通过宋主任,记者了解到医院的精神科不仅是针对传统的精神病,也包括很多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精神科不是单纯看精神病,医生也是兼职的心理咨询师,遇到心理问题一样能解决。”而根据医院这几年的统计,来精神科就诊的不仅有一些老年人和一些特殊病号,年轻人开始增多,甚至很多学生也开始来就诊。

  B 不少人患上“恋爱恐惧症”

  小孙今年已经29岁了 ,但他一直没有结婚的打算,甚至连女朋友也没去找。虽然小孙一副不放在心上的样子,但他的父母还是暗暗着急,无论怎么给小孙做工作,他似乎都对结婚这件事不感冒。无奈之下小孙的父母就找到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给孩子看一下到底是因为什么一直不谈恋爱也不结婚。

  “现在一些年轻人遭遇了恋爱恐惧症,而跟这种恋爱恐惧症沾上边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青岛市馨海绿洲心理服务机构的尚老师告诉记者:“像小孙这种情况,家里条件也很好,可就是不想结婚,他自己介绍是觉得俩人结婚后更麻烦。这可以理解成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行为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现实条件限制没有去谈恋爱。最严重的则是真正需要我们帮助的类型了,这种可以算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的范围,一些到了结婚年龄的人,由于过去教育或者环境的原因 ,缺乏与异x.j往,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与异x.j往。”

  小伙子到了年龄不想结婚,还有很多以往不被关注的心理问题开始浮现出来。“像现在比较普遍的网络依赖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瘾’,如果家长合理教育是可以改正的,但如果家长缺乏监管或者教育方式不当,还是建议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指导。”

  “精神分裂这个层级以下的,我们这边可以提供帮助,但是要是到了精神分裂的这种病症,就需要去医院接受药物治疗了。”尚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关于孩子的咨询非常多,像亲子关系的最多,而且一到了临近考试的时候,各种考试综合征开始出现,尤其是到了高中这个阶段最明显。”

  C 您“被抑郁症”了吗?

  当谈到最常遇到的精神疾病或者心理问题时,记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抑郁症。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大家谈到最多的就是压力大,竞争激烈,一旦超出了许多人的承受极限,就会出现思维障碍、失眠、抑郁、焦虑、心慌等症状。但当记者提到抑郁症时,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刘院长提醒说:“其实现在抑郁症是被滥用了,被乱扣在很多明明不是抑郁症的人头上。我们专业意义上的抑郁症实际上是一种心境障碍,而且认定为抑郁症也很复杂,需要符合十多个条件,然后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才可以认定是抑郁症。”

  而刘院长提及现在很多人错误地把抑郁情绪当成了抑郁症,“抑郁的情绪谁都会有,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者遭到挫折就会有些抑郁情绪,这是正常的表现。就像有人来医院说自己得了抑郁症,然后我就问怎么抑郁了,其实这也是现在很多人受了宣传的影响,让许多人把坏情绪就当成了抑郁症。真正的抑郁症是需要住院接受长期的药物治疗的,不是聊个天就能治好的。”

  与抑郁症有些不同的是,有些明明是精神疾病的,却被许多人认为不是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虽然理论上划得很清楚,但现实中两种还是联系很密切的,因为很多时候,程度轻了就是心理问题,变得严重了就成精神疾病了。”也有医生介绍可以按照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来区分,三者也是从轻到重,如果到了精神疾病的范畴,一般都是需要到医院接受药物治疗了。

  D“心理病”最怕被歧视

  提起精神疾病,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疯子”,唯恐避之不及。精神疾病中,除了像有反社会人格这种行为的,多数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可怕,而现在许多人不愿意去接受治疗也是与现实的环境有关。

  “虽然现在有的人说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样普遍,但你要是感冒了可以去跟朋友说自己感冒了,然后去看医生。但如果患上什么精神疾病,甚至不用说精神疾病,就说普通的心理问题,也没几个人愿意跟身边的人说,因为大家普遍觉得哪怕是小小的心理问题,也是不能乱说的,会被周围的人歧视。”采访中一位大夫告诉记者。

  “精神疾病患者如果不坚持用药和配合治疗,一般复发率能达到80%,基本两次复发后就是终身伴随,无法治愈了。”当记者听到这么高的复发率和这么严重的后果时,也是有些吃惊。

  记者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出现,并不是单纯由于社会发展的原因,而精神疾病的治疗费用能够在医保中报销绝大部分是一条重要原因 ,因为一般精神疾病需要持续治疗两三年才能达到临床痊愈的效果,这期间的费用很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负担不起的,在能够得到报销后,让越来越多以往不愿接受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开始考虑走进医院。

  “我接触的病人中,真正能坚持下来治疗的很少,尤其是能坚持治疗几年的更是少数了,有的是因为坚持不下来。更多的则是受不了周围人的歧视,最后自己放弃治疗了 。”刘院长告诉记者。而记者了解到虽然医院对于很多精神疾病或者来进行心理咨询的都要做登记,但医生自己都知道,这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人不愿意用真实的姓名和地址作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