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不是一种病态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2013/12/10 17:34:06 作者:佚名 来源:女物情感网
宅女是指从小就好静,不喜欢人多。独生子女,家人不放心在外面跑,所以经常被关在家里。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对亲戚朋友的感情不是特别的强烈,交际圈子小等等 ,宅的原因其实就是指不愿意与外人交流,待在家里。然后发现在网上比较轻松还可以找到有相同爱好的人,习惯性的逃避现实生活,于是就成宅女了。

    宅女≠腐女

    《现视研》中的宅女兼腐女以及一位腐男
    华语ACG圈内又常常将热衷于幻想BL(Boys' Love)的“腐女”(ふじょし,fujoshi,全称“腐女子”)与“宅女”混淆,误以为“腐女”是“宅女”的别称。虽然在族群上有所交叉,但这实际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腐女子”一词源自于日语,是由同音的“妇女子(ふじょし)”转化而来,为喜爱BL的女性自嘲的用语。“腐女子”的“腐”在日文有无可救药的意思,而“腐女子”是专门指称对于男男爱情——BL作品情有独钟的女性,通常是喜欢此类作品的女性之间彼此自嘲的讲法。非此族群以“腐女子”称呼这些女性时,则是带有贬低、蔑视意味的词汇。在日本一些地方,直接称呼对方为“腐女”是不礼貌的事情。
    由于“腐女”喜欢由BL的观点诠释原创作品,所以会有不少腐女亲自绘画和书写相关同人作品。但“宅女”却不一定是喜爱BL作品,“腐女”亦不一定会进行同人创作,因此“宅女”不一定是“腐女”,“腐女”也不一定是“宅女”。
    “宅女”、“宅男”的不同境况

    华语圈中对男性与女性在传统观念上存在重男轻女的情况,这种情况使得大众对媒体扭曲下被认为足不出户的“宅男”、“宅女”抱持不同的态度,这也使得真正的“宅男”、“宅女”处于不同的境况之下。
    足不出户的男性在一般大众眼中往往会留下“家里蹲”、“废柴”、“懒汉”、“无可救药”、“自闭”、“颓废”等较恶劣的印象,甚至被认为患有精神疾病。这使得“宅男”往往受到来自亲友以及社会的巨大压力,尽管许多“御宅族”仍坚持这一称呼并向一般大众予以澄清,但也有一些“宅男”迫于压力不得不隐藏“宅”身份,甚至放弃“宅”之名,成为“隐宅”,乃至“脱宅”放弃热衷的文化,放弃理想与追求,生活受到严重干扰。
    而女性在传统观念作用下常被认为“足不出户”是理所应当,“不工作、交际少”也都无所谓,只不过是女孩子喜好安静或害羞腼腆罢啦,传统观念中就认为大家闺秀就应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才是守妇道,进而认为“宅女”是件好事。尽管许多“宅女”也受到与“宅男”同样的压力,但一般大众总体上对待“宅女”并没有像对待“宅男”那样鄙夷,甚至对此抱有好感,乃至追捧。这使得一些女艺人在对“宅”缺乏认知的情况下误以为这是热门“褒义词”,纷纷热衷于自称“宅女”,并加以炒作。“御宅族”的“宅文化”圈与大众娱乐圈存有许多冲突,“御宅族”常常蔑视大众娱乐圈,这样的误用与歪曲更进一步激发了对立,许多“御宅族”均对此表示不满,甚至将此视为侮辱。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