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择偶标准有哪些呢 幸福的婚姻从择偶开始

2016/4/24 14:53:18 作者:CYL16-ye… 来源:女物情感网
社会地位的价值内容可以分解为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一是确定自己受到社会尊重的程度;二是确定自己享有社会权力的大小。社会尊重与社会权力都是间接的价值形式。

择偶标准就是男女之间进行恋爱与组成家庭时相互选择的主观评价标准,它是人脑对于男女之间价值关系的客观价值标准的主观反映。择偶标准由众多基本要素(如财富、才华、品德、相貌等)所组成,而每一个基本要素都包含着特定的价值内涵。人将会以什么样的择偶标准来选择配偶,取决于什么样的择偶标准,是否最有利于人的繁衍,是否有利于男女双方获得最大的价值总量,是否最有利于家庭的生存与发展。

财富:
现金、住房、土地、矿产资源、车辆、股权、专利等,财富是价值的直接体现,财富可分为生活资料财富和生产资料财富两种形式。以财富作为择偶标准的人,能够直接地、现实地得到所需要的价值。
才华:
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劳动能力是价值生产能力的唯一源泉。劳动能力可分为体力劳动能力、脑力劳动能力与生理力劳动能力,才华主要体现为脑力劳动能力。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劳动的复杂度越来越高,脑力劳动在全部人类劳动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才华将会体现为越来越重要的价值创造能力。当然,劳动能力必须投入生产过程才能创造出价值,因此才华要转化为实际的财富,需要具体的条件与机会。才华只是一种潜在的价值,许多有才华的人没有条件和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从而使才华无法转化为实际的财富。因此以才华作为择偶标准的人,只能够间接地、潜在地得到所需要的价值。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