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约会焦虑”吗?“交友”和“约会”这件事情和从前大不一样

2019/4/27 17:14: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看了这个问题,我们猛然意识到,并不是所有人的长假都是在宅中度过的。

在约会情境中,人们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担心对方会拒绝自己,担心被对方审视,遭到对方的负面评价,担心一些不好的事情会在约会时候发生,感到犹豫不决、坐立难安等等一些类似于“社交焦虑症”的行为反应,又被戏称为“约会焦虑症”(DatingAnxiety)的症状(Kolakowski, 2014)。

约会焦虑,另一大重要的原因,就是主动邀约别人让我们感到不安,即使对方答应了自己的邀请,人们也会担心这段关系下一步的进展(是不是反而会因为这次约会,破坏了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形象)。

当一个人还在上一段关系的痛苦中无法自拔,ta通常会对约会一个“新”的人感到焦虑。

结果发现(除去那些目前有固定交往对象的人之外),在得到约会邀请的人中,68%的男性与43%的女性都答应了该邀约;

当你提出约会的请求时,还是会有近半数的人(68%的男性与43%的女性)会赴约,然而,如果你唯一做的就是默默担心对方会拒绝自己而不主动发出邀请的话,这一概率毫无疑问会是“0”。

此后,在约会发生前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背景经历等,会让你们在约会过程中有更多话题可聊,也能帮助你找到最适合对方的邀请方法(详见下文提出邀约的部分)。

Hald与Hogh-Olesen(2010)的研究发现,提出邀约的人的外在吸引力(外表还是无法回避……),以及提出邀约时是否让对方感到安全、体贴(而不是让对方感到猥琐、鲁莽或意有所图的),会影响对方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