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要求贫困生上交一半补助金资助他人遭质疑

2010/9/17 11:33:11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颍上县城关中学不少贫困生近期喜得360元住宿补助金,然而他们却被要求上交一半,去资助其他的贫困生。“我的孩子在城关中学读初中,最近国家发放了360元贫困生住宿补助金,钱刚拿到就被学校要去了180元。

  颍上县城关中学不少贫困生近期喜得360元住宿补助金,然而他们却被要求上交一半,去资助其他的贫困生。相关当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学校和老师并没有侵吞这笔钱,而是出于公心。颍上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关中学“劫贫济贫”的做法属于违规行为,将派调查组前去调查处理。

  “我的孩子在城关中学读初中,最近国家发放了360元贫困生住宿补助金,钱刚拿到就被学校要去了180元。”颍上县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补助金是直接打到贫困生家长的农粮补贴卡上的,“学校要求上交一半,钱到底用在什么地方,应该公示出来,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9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颍上县城关中学,在九年级(4)班进行了随机调查。50多名学生中,有10名贫困生分别获得了360元住宿补助金,钱进卡后不久就被班主任要求上交180元。“他们上交的钱,学校和老师都没有侵吞或截留,都用在了班里其他贫困生的身上。”班主任王老师说,“我们班上报了20名贫困生,但教育局只给了10个名额,没办法只好让他们平分。”

  “具体涉及多少班级和学生,学校正在进行统计。”城关中学总务主任赵辉告诉记者,除九年级(4)班,九年级其他班级和八年级都存在类似情况。副校长陈福胜说:不仅是城关中学,其他学校也都存在这种情况。看着其他贫困生遇到同样的困难,学校总不能不去帮他们吧。

  “教育局对贫困生申请住宿补助有着严格的审批、发放程序,绝对不允许任何学校和老师私分这笔专项救助资金。”颍上县教育局民生工程联络员张家颂说,“城关中学的做法已属严重违规,班里有其他贫困生,下学期可以继续向教育局申报,完全没必要这样‘劫’贫济贫。”

  据介绍,贫困生住宿补助金之所以统一打到学生家长的农粮补贴卡上,其目的就是防止被人截留、挪用。颍上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郑福田表示,该局将派出调查组前往城关中学调查,一旦查实,“除了要求学校全部退还贫困生住宿补助金外,还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