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在校内遭多人暴打 校方称打架属正常现象

2010/10/25 11:45:09 作者:nvwu 来源:女物情感网
10月16日,河南省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刘睿(化名)在和同班一女同学发生冲突后,被女同学请来的3个校外人员暴打致伤,至今仍在住院治疗。10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大门口,并在没有遇到任何人阻拦的情况下进入学校,门岗形同虚设,门卫不知何人。

  10月16日,河南省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刘睿(化名)在和同班一女同学发生冲突后,被女同学请来的3个校外人员暴打致伤,至今仍在住院治疗。

  此事发生在校园内,但令人诧异的是,校方主抓政教的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校方在这件事情上并无责任,并称这样的事儿“每年都会偶尔发生”,属正常现象。 10月16日,刘睿和同班女同学吴梦亚(化名)在玩耍中起了冲突,期间吴梦亚将一本书砸向刘睿,致使刘睿脸部被砸中,气急败坏下的刘睿就拿起一个板凳追打吴梦亚。被刘睿打到后,吴梦亚哭着给自己姐姐打了电话,称自己在学校被人打了。之后,吴梦亚的3个援手——校外的3个小青年进入学校将刘睿暴打一顿。

  刘睿被暴打之后,校方将3个社会青年控制,但并未报警,而是在看到刘睿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将他们放走,同时让刘睿回家休息。刘睿回家之后,情绪低落,面有泪痕,在其父母的询问下才道出了在校被人暴打之事。得知儿子在学校被社会青年暴打,刘睿的父亲刘国梁很气愤,同时又很纳闷。把儿子刘睿送到医院,并得知其头部软组织受伤后,刘国梁带着疑问来到了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的,大门设有门卫,3个社会青年怎么会轻易进入到学校将我儿子打伤呢?显然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得不到位。”他说。

  刘国梁还认为学校放走打人的社会青年的做法不妥。“社会人员随便进入学校把学生给打了,应该报警,而不是轻易就放人。学校的做法对被打学生很不负责,也给后来双方的和解工作带来了难度。”他说。截止到10月20日下午5时,刘睿和吴梦亚双方家长就此事的和解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吴家拒绝刘家提出的5000元人民币的赔偿要求。

  10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大门口,并在没有遇到任何人阻拦的情况下进入学校,门岗形同虚设,门卫不知何人。

  该校政教处吴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在事情发生后已经作出了处理意向,将按校纪处理两位当事学生,并充当中间人,撮合双方家长进行和解。然而,他却绝口不提学校在此事上应当承担何种责任,并在记者问及时拒绝承认学校有管理不善的责任。“同学之间出现打骂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吴梦亚的姐姐以家人的身份,并以看望她为由带人进入学校的事实也是人之常情,我们又怎么能不让他们进来。”他说。

  在采访该校主抓政教的校长杨继伟时,他和办公室一位姓唐的老师认为刘睿的父亲刘国梁质疑学校,并向吴梦雅家提出5000元人民币赔偿的做法纯属无理取闹。“打一顿就要5000元钱!凭什么?纯属无理取闹!”他说。而在被问到学校在安全保卫工作之上是否存在过失时,他则予以否认。他解释说,当时学校正在开运动会,期间人多,不好管理,才给校外人员轻易进入学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杨继伟说该校学生之间发生打架的事情是常见的,就连校外人员进入学校打学生也“偶尔发生”。

  五里墩法律事务所所长刘国华认为,学校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一定责任。“教育部发布的学生伤害处理办法规定,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及时采取措施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他说,“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是寄宿式学校,设有门岗,配有门卫,但却让校外人员轻易入校并打伤学生,显然学校在安全保卫工作上存有漏洞,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来源:信阳晚报 作者:张方志 李冰松)